人生若只如初见_作文
屈指一算,百年光阴流转,见证了无数的创造与被创造。逝去的时光是否能重返,曾经的情谊是否能重新找回,人生的旅途漫长,心中的迷茫也如茫茫道路。如果说“有”是天地的起始,“无”是万物的本源。众多奥秘之门,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一个不断轮回的过程,就是如此简单。
可曾知,人生何以为贵?多情奉献,是否真懂奉献之义?或许只因为所做之事,便自以为已尽奉献之心。享受纵情,是否真悟享受之道?见他人艰辛,却以为自己沉浸于享乐之中。痴情多情,是否真明痴情之趣?执着誓言,以为能贯穿一生,却忘却人生无常多舛。人生原来并非轻易能以廉价言之。
人的一生,或许我们可以称之为“草生”,用以定义那些无名之草。草生不像人生那样充满悲欢离合,因为它们是无名的,所以注定要品味着莫名的孤寂。或许春天的温暖、夏天的炎热、秋天的苦涩、冬天的寒冷,会不厌其烦地向它们打声招呼,但也仅仅是一声招呼罢了。草生的生命虽然不如人生那样漫长,但与一声招呼相比,似乎太过漫长。更糟糕的是,有些草连声招呼都得不到,只能面对无边的炎热,整日受寒风的折磨,甚至遭受无情的狂风暴雨。它们看似是四季的宠儿,实际上只是被人玩弄的玩具,高兴时做朋友,不顺心时就被割除。这样的命运实在凄惨无辜,但面对的却是四季,甚至可以说是哺育自己的父母,无言以对,只能自言自语地问天,三春光辉究竟来自何方。
我脑海中不时浮现幼时的回忆,依稀记得自己是随着风而来,扎根于这片土地。初次见到这里时,满怀好奇和激动,望着连绵的山峦、无尽的云气和缠绵的春风,宛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让我心中充满了喜悦。但扎根时的疼痛却让我不禁皱起了眉头。第一次努力寻找隐藏的水源,取得成功时,喜悦、成就感和满足涌上心头,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荒无人烟的土地。
想到这,抑制不住回想起他说的话,我们从来不知道婴儿为什么会哭泣,也从未想过他是否喜欢这个世界,只是一味地高兴。然而我们却不了解婴儿对这个新世界的恐惧。
也许当这个孩子长大,到了学习的年龄,会接受一些看似正确但实际上不切实际的教导,心里会产生疑问,开始怀疑自己的行为是否正确,怀疑小时候接受的教育是否正确,怀疑自己现在所做的是否正确,怀疑自己的未来是否正确。我觉得,这就是所谓的叛逆吧。当然,我似乎就是这样,但又有谁能真正了解呢?
暂且先不说,让我们回到草的初次,我想风儿肯定会告诉它,这,并不适合它的生长,但草却因为秀丽的景色而吸引,可惜景色再好,却终究不是家,风儿其实也是繁忙的,也不再多说,便就将它抛入这个贫瘠之地的怀抱。这让我不得不想起人生的叛逆期,也是这么的顽固,什么也听不进。可是我们还有时间充裕的父母,可惜草,终究还是无名的草,连名都没有,到哪儿去寻父母?
后面的,却不想再去看了,也许它真的在这种逆境中创造了奇迹,也许它不幸在某次天灾中去了,但无论如何,它是它,我是我,虽说我会为其怜悯,但我却不想当第二个无名草,每天在死亡的笼罩下,我承受不了。
草生是这样,我对人生的了解有限,因为我是其中的一员,往往难以客观看待。但是我却清楚记得自己的第一次诞生,第一次相遇,第一次重逢,第一次笑,第一次哭……人生中的第一次经历太多了,或许我们可以说,对于每一个第一次,我们都曾有过自己的想法。这样一来,第一次的数量是无穷无尽的。无论是年幼还是年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第一次,无论是与一生、一件事、一瞬间、或是一个人有关。尽管它们都是第一次,但它们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在临死之际,我也可以自豪地说,死亡也是我的第一次。如果人生只能如初次相见一样,那么每次相见都像是第一次,呵呵。
初见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见,无论是转身、回眸还是擦肩而过,最终都会相见。这种相见往往解释不了,被称为缘分。但缘分终究有尽头,有人问,既然开始美好,为何结局凄惨。事实上,世间的事情往往不会圆满,我们只会记住不完美的事情。乐观会让时间过得快,悲观则让时间过得慢,二者的关系说不清道不明。人生比起草木更公平,它不会无缘无故给你带来灾难,也不会无缘无故让你顺风顺水。从宏观的角度看,人生既不会让所有人都遭遇灾难,也不会让所有人事事如意。它真的很公平,让人无言以对,无话可说,无可奈何。悲欢离合是相对存在的,缺一不可。但人是自私的,总是喜欢留住好的,把坏的扔给别人。我们不求以物喜,以己悲,只求阴晴圆缺。如果把好的比作初见,那么希望人生始终如初见。
看轻点,牛奶面包的香甜,生活的起起伏伏,初次相遇的悸动,无论人生经历了什么,只要还有生命,总会有新的体验。毕竟,人生不止初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