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我同爸爸妈妈及中国作家协会的6名伯伯阿姨一同前往河北塞罕坝木兰围场。
木兰围场是清朝皇帝打猎,及训练官兵打仗的地方,它的面积很大,同人人熟知的承德避暑山庄一样各有72个景点。望着看不见边际的围场,不禁想到当年皇帝从此处到避暑山庄那要走多远的路程,要动用多少人力,物力?要到何时才能到达。从这里再回北京又要花费多少时间,时光的长河中,他们不知又往返了多少次。
进入坝上的第一个景点是内蒙古乌兰布统与河北的分界线--界河。这条河很小,隐没于繁茂的绿草之中。这条河又称滦河源头,虽然他远不及黄河的奔腾豪迈,但它却有着极其重要的地理位置。
接下来我们去了七星湖,七星湖因这里有7个大湖得名,整个景区被高高的绿草覆盖着,走在人工搭建的木板路上,呼吸着来自大草原的新鲜空气,迈着轻快的脚步,城市中的喧闹在这里顿时一扫而光,只有清新和舒畅。观星阁是一定要去的,这是七星湖的最高点,它的下方有12块石头,代表了12个星座,石头上还刻着星座的特点及其守护的行星。让来此的游客,多了一分情趣。大家都找到自己的星座合影留念。登上观星阁,七星湖的美景尽收眼底,在楼上腑瞰观星阁下的十二块石头摆成了一座形如银河的图案,让我浮想联翩。东边银白色的一片是茂密的白桦林,西边绿油油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北边亮闪闪的是一个连着一个的湖泊,南边五颜六色的是花海,好美的一个七星湖。
欣赏完七星湖的美景,下一站我们来到了太阳湖,一进大门眼前即是用黑与白的细碎石头拼成的太阳图腾。远古时代,人们认为太阳高居于天体之上主宰万物,因此,将太阳人格化,产生神话中的太阳神,也就因此有了太阳湖。太阳湖四周以天然氧吧白桦林为主,步入白桦林中,满眼睛都是绿色的树叶与白色的树干。这里的白桦林与我在其他地方见到的白桦林不同。它的枝干要细一些,个子矮一点,树干上的“眼睛”更大一些。茂盛的深不可测的白桦林中,每一棵树几乎都以这样的姿态面对着蓝天。他们好似一个个卑躬屈膝的人,在每天的夜色消散之后,迎接着太阳神的来临。这里的白桦林是谦逊的,它们低调而不张扬,它的存在只是为我们带来清新的空气和绿色的生命,离开白桦林,向后望去,茂密的白桦树只露出星星点点的灰白。
游完太阳湖,我们来到了月亮湖。月亮湖的由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在乌兰布统征兵四处打仗时。有一名汉族士兵在这里受伤,他得到当地一位美丽的蒙古姑娘的帮助。后来,他们相爱了,但是汉族士兵很想念自己的父母,因此希望回到家乡,姑娘应许后就一直在这里等待着小伙子。但是小伙子离去后,却再也没有回来,直到最后姑娘才得知,这个小伙子已经重返战场不幸战亡了。姑娘十分伤心,不停地哭泣流泪,她的泪水化成了今天的月亮湖。这个传说深深地打动了我,站在月亮湖边,迎面吹来阵阵凉风,似乎诉说着姑娘的悲情。如今的月亮湖已没有传说中那如眼泪般清澈了。湖面上漂着饮料瓶,一旁虽然写着“禁止扔垃圾,罚款200元”的告示牌,但旁边的草地上依然见到四处散落的各种废纸,饮料瓶等垃圾。
离开月亮湖之后,我们又来到了最后一个景点泰丰湖。
泰丰湖的湖水清澈,风卷起阵阵波浪拍打着岸边,对岸有牧人放牧着的马群,四周小草青青。但这种美好的景色被周围的另一番情景打破了。草丛中时不时见到散落的饮料瓶,各种废弃的纸张,食品袋。那一匹匹骏马也成了人们挣钱的工具,主人把马带到湖边,让游客骑马照相,他收钱,牧人已成了商人。路边时不时的有汽车开过,扬起阵阵的沙土。美丽的泰丰湖被人们就这样残暴地污染了!
坐在返程的车上,我感到十分的无助与悲哀,同是一个景点,同样是湖,但差别却是那么的巨大,受到保护的湖水是美景,而没有受到保护的湖水,将来的命运又会怎么样呢?
大自然给我们提供了美好的景象,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感恩于这个世界吧,那么,我们一定会看见月亮湖,泰丰湖最美丽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