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例2
1、同桌两人面对面,同时举左手,举右手;抬左腿,抬右腿。并让同桌互相说:“这是我的左手。”帮助孩子体会当两人面对面的时候,各自的左和右是正好相反的。
2、在黑板上画一个女孩子的正面图,“我把上数学课精神状态最好的女孩子画下来了,看她和我们面对面,她的左在哪儿,她的右在哪儿?”
在黑板上画一个男孩子的背面图,“我把上数学课坐姿最帅的男孩子画下来了,看他和我们方向相同,他的左在哪儿,右在哪儿?”
3、小动物排一排
第一题,从左往右数,第3只是谁?
从我的角度观察,我的左定为一排小动物的左。
第二题,其中一只小动物问:“我左边是谁?”
依小动物自己的左来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