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1
1、分清自己的左和右
举左手,举右手;抬左腿,抬右腿;摸左耳,摸右耳;左手摸左耳,右手摸右耳等活动。
“你们怎么这么快地区分出左和右来的?”
生:我左手端碗,右手拿筷子,所以我能很快判别出左和右来。
生:我左手按本,右手写字。
生:那王一怎么办?他就是左手写字的,他也左手拿筷子。
“瞧,我们同学已经开始会帮别人想问题了。就是呀,用这些方法来判别,看来真有局限性,能不能找一个在谁那都适用的方法呀!”
生;那怎么办?
“我给你们想个办法怎么样?”
生:你说你说。
“妈妈刚给我们买了本故事书,我看到(一班袁于尧、二班郭心瑶)已经捧起来了。”我故意动作很夸张地把黑板当书,手点着从左到右开始读起来,孩子们也学着我的样子读起来:“从前,有个小朋友名字叫王一------”
生:读书时,我们是从左往右读的。起头的地方是左。
“没有谁读的方式与大家不一样了吧!”
经我一提醒,孩子们也开始想办法,还装出样子来:写字的时候,我们是从本子的左边开始的。
2、会给没有生命的物体赋予左和右
“黑板有左右没有?课桌呢?”
生:有。并且能指出来。
“其实没有生命的物体,本来是没有左和右的,是因为我们观察它时,用上我们的左和右才把它们区分开。你看,黑板的左或者课桌的左都是我们的左。这也就是前面我们为什么区分上下前后的时候,一定要先看自己和谁在一起是一个道理。”
这时,让孩子们搞了个小小的破坏:在桌罩上写上了左和右。相信这个小破坏家长不会有意见。
3、从左数第几个、从右数圈几个这些典型题
既然选择把这块内容拉出来,我就想把它处理透彻,帮孩子们真正掌握如何圈关键词,帮助自己理解题意和做题。所以很用心地设计了这次的题目。将一组水果贴成一排。“水果本来有左右吗?怎么定左右?”
生:跟我们的左右一样。
第一题:从左往右数,第4个是什么?
让孩子们读题两遍后圈关键词。
生:第
我把第字加着重号:“第字为什么重要呀?”
生:第告诉我们找1个,不是找1群。
“孩子,我只留下第字,把其它字都擦掉,你们知道要干什么吗?”
生:不知道。
“那除了第字,还有哪个字不能少?”
生:第4
我再把4也加上着重号:“我只留下第4,把其它字都擦掉,你们知道要找谁吗?”
生:不行,不知道是左边的第4还是右边的第4。
生:从左往右,都是关键字。
我在左的下面添着重号,让孩子们看:“这4个字中,我只留左,后面只留第4,你们看能看懂吗?”
生:能,是苹果。
领着孩子又认真地看了一遍题目要求,重新审视关键词,孩子们好像心领神会。
第二题:
圈住从右往左数前4个水果。
仍让孩子自己读两遍题,这时,孩子们已经开始尝试着自己圈关键词了。“圈、右、4个。”“为什么把这些当关键词?”
生:圈,告诉我们必须画个圆圈住;右告诉我们从右边起;4个是1、2、3、4这4个1群,不是第4这一个。
第三题:
苹果几个?梨几个?桃子几个?从左到右一个一个数并标数。
一共有多少个?从左到右一个挨一个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