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曾看过一句话“女人似水,若能善待她,她便如水般温柔;若辜负她,她便如冰般寒冷”。《圣女的救济》就是围绕家庭主妇真柴绫音展开的。
如果说《恶意》是在寻找杀人动机,那么《圣女的救济》则是在寻找杀人手段。看多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后,不经发现,东野先生不单单只塑造一个杀人犯,更多的是突出他背后的故事,或者是揭露一种人性。他的作品不在于情节的跌宕起伏,也不在于如何去推理出谁是杀人犯,而在于“他为何杀人”,“他以何种方式杀人”。
丈夫真柴义孝再次向妻子绫音提出离婚,离婚的理由是在一年前约定好的——不采取任何避孕措施的情况下,一年以内如果没有怀上孩子就离婚。得知此刻到来时,绫音决定和义孝永久告别——她不再用自己的方式庇护他。
女主离开时,将家中的钥匙交给了自己得意门生若山宏美。宏美与义孝借绫音不在家的这段时间开始了幽会。一个是自己的丈夫,一个是自己的学生,两个对自己都特别重要的人却在自己眼皮下走到了一起。对绫音而言,这大概就是上帝对自己的惩罚吧。
义孝对宏美究竟是出于真爱还是游戏,小说没有透露。只知道,在上流社会的公子哥眼里女人不过是生殖工具、是传宗接代的手段。对于没有生殖能力的女人,在义孝看来她们不过是毫无用处的花瓶,甚至一文不值。而不论是绫音,还是宏美,亦或者是选择自杀的津久井润子,她们都曾经深爱过义孝。
津久井润子是一个绘画家,和义孝相恋时已经三十四岁,一次偶然的机会润子将自己的男友介绍给了绫音。当时绫音并不知晓润子和义孝之间的关系,也没有开口去询问润子,只是被这个多金又有魅力的男人所吸引。 之后,因为润子没法生育,义孝果断与其分手,创造了一个类似相亲的宴席与绫音名正言顺的待在了一起。润子在家中服砒霜自杀,后将多余的砒霜寄给了绫音,也许在告诉她,这也许也是绫音的命运。
比起润子,绫音更有勇气,或者说拥有智慧,但是这样的智慧却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毒死义孝。和义孝在一起之后,绫音知道自己的好朋友润子与义孝之间的关系,也顿时明白为何润子选择了离世。她原以为可以用爱情改变义孝的生育观,原以为在结婚一年后会因为两人日久生情、会因为自己的默默付出改变义孝的择偶观,事实上,她仍然输给了婚前条例。
从结婚起,绫音就在砒霜藏进了净水器,这样一来义孝的生命就彻底掌握在自己得到手中。她每日小心翼翼,不允许其他人进入厨房,负责丈夫的起居饮食,闲暇时就坐在客厅做拼布。
她拥有自己的事业,并在事业上小有名气;她拥有美丽的外表,并有别人女人没有的气质与魅力;她拥有常人没有的忍耐与坚韧,即使知道丈夫出轨,也选择等待丈夫的浪子回头、容忍学生的放荡不羁。所以说评论绫音是个腹黑的心机婊,倒不如说她为了挽留爱情使用自己智慧库里最后的稻草。
绫音付出了真心,却没有收获爱情。或许有人说她这是报应,抢走了别人的男朋友的报应,你能抢走别人的,别人也能抢走你的。或许有人说她遇人不淑,明明有像刑警草薙一样的好男人爱着自己,不幸遇见对传宗后代有着执念的义孝。这也许就是命运吧。
那么宏美应该是小说中最成功的女人了吧。起初有稳定的工作,因为老师的重视与扶持,渐渐承担起讲师的角色。因为老师的引荐,认识了义孝。原本想将对义孝爱慕的感情就这样埋藏在心里,却幸运地被义孝捕捉到。两人开始了地下情。
义孝前两任都不能完成的事情,却被宏美完成了——怀上了义孝的孩子。如果故事没有后来,那么应该是这样的结局——宏美与义孝结婚,生下孩子,作为家庭的女主人。 但事实上,宏美是最悲惨的。孩子一出生没有了父亲,甚至这个孩子的来历都被烙印上不明不白的标签,不被道德观接受。自己背叛了恩师,失去了事业,也失去了他人的信任。
也许,东野先生想要告诉女孩子,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才是名正言顺的。
看完小说,仿佛心痛如割。就像看到顾城和谢烨的影子,你能说谢烨不爱顾城么?如果不爱怎能将自己的亲生儿子送给他人养育,就是为了配合丈夫建立自己的女儿王国。如果不爱怎么会抛弃一切随丈夫飘飞天涯。而自己的丈夫非但没有珍惜自己的爱还践踏这份感情。
谢烨选择的是背叛性的报复,绫音选择的是绝望后的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