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着桨荡起湖水的声音,望着两岸树木茂盛的青山森林,呼吸着在城市不曾有过的新鲜空气……坐在船里的我们,静静地来到了雨后的四面山,我们短暂的两天四面山之旅,就从此刻开始。 船停靠在了一块平地旁,顺着梯子往上走,就会看见几栋小楼淹没在树林中,那里是我们这次旅行所停留的山庄。 午饭后,大家都没有睡觉,兴致勃勃地去爬山。我们又坐上了船,不久便到了一个小码头。顺着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商店往里走,我们来到了习水风景区。
爬山的途中,我们遇见了许多小孩子。他们总是跟在我们身旁,让我们买香,还领我们去寺庙。一路上,他们不停地介绍这里的著名景点。我们好奇地问他们为什么出来赚钱,他们回答他们赚的是自己的学费。
这些看起来只有四五岁实际上有八九岁的孩子们皮肤又黑又脏,小手里总是握着一把香。这些孩子都来自贵州,出来做“旅游生意”。他们每天早上要步行两三个小时才能到他们的学校。一想到这些,我都很不好意思。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我,条件相比起来那么优越,却不如这些小孩子。我在他们那个年纪时,那里懂什么叫成本,什么叫提成啊?!
过了寺庙,我们从另一条小路下山。这时那些小孩都又去接待其他游客了。到达山脚,不知谁提议去摘玉米,我们全都兴奋地奔向玉米田。过了一条没栏杆又倾斜的独木桥,我们仿佛闻到了玉米香。我们一行人奔进玉米林里,穿梭了好一阵,我们几个孩子才反应过来:我们应该摘怎样的玉米?同行的阿姨告诉我们说拨下包在玉米籽外面的叶,用指甲顶玉米籽,若有白色的液体出来,那就是嫩玉米。我们要摘嫩玉米。于是我们又行动了起来,照着阿姨说的方法,我只选出了3个玉米。然后我又钻到红苕尖边,跟着一位正在采红苕尖的人一同采。正到我苦苦寻找着好的红苕尖时,不知谁高喊一声:“好大的南瓜!”,我又好奇地奔向不远的南瓜地。接二连三的,我们发现了好多成熟的南瓜,巧的是,在南瓜地旁的丝瓜藤上,隐隐藏着一只大丝瓜,地面上还有很多小黄瓜。黄瓜身上长了刺,要谨慎地摘。这些蔬菜装了满满一大箩兜,很沉。我们几个孩子一人背一段路,顺着来的路往山庄走去。
回去我们没有坐船,就沿湖边的小道走。小道很窄,有没栏杆,但就是因为这样,才更显出了那浓浓的乡间韵味。我有一个很自私的想法,但愿这块土地不要被开发出来,就让我们一直走在这样宁静的泥泞小路上,一直争论着山林里的清脆虫鸣是不是蝉的声音,一直 泡在这样清新的空气里……
回到了山庄,已经是晚上七点了。夏天的这里还没黑,我们就开始吃晚饭。
走了一下午路的我们已经很劳累了,但一想到午夜12点的烤全羊,我们就使劲撑着自己的清醒。我们几个小孩边吃零食边看电视边聊天,12点就这样快快地来了。
我没有吃多少,主要是作料太麻了。回到房间后,我也很快睡了。明天还有“任务”呢!
第二天早上6:50我就被门外的聊天声吵醒了。我一直在床上磨蹭了一个小时才起来。打开房间门,楼下餐厅有几个叔叔阿姨向我招手,让我下去吃饭。我一下楼却没看见我的伙伴们,原来他们早已起来到后院打篮球去了。
这样合适的温度,又呼吸着如此新鲜的空气,这是打篮球简直是在做有氧运动。我真后悔自己没能早点起来。
过后,我们到坝子里等船,我们打算自己划船。我划后桨,那几个孩子划前桨,船里的老爷爷掌舵。船总是游得很慢无论我使多大的劲,最后倒是把我给累倒下了。这也算是体验生活吧,如果我每天以非机动船为主要交通工具,中考体育说不定我还能得满分呢!
船再回到山庄时已经到了中午了。下午我们会去望乡台瀑布,然后就直接回重庆。我突然很舍不得这里,即使我在这里只停留不到2天。妈妈让我回房间让我检查行李——我们真的要离开这里了。
但是望乡台瀑布并没有令我失望。
划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船,走了一段路又坐了一段时间的车,最终我们到了望乡台瀑布。由于车停在了山顶,所以我们要沿着很陡的一段木头路来到瀑布的底部。老远就听见了瀑布那冲击声,我迫不及待地加快了脚步。
离瀑布底部不远处有一塘很清澈的水。走在队伍前面的我们便脱掉鞋子往水里走。在这里看瀑布,这号称“天下第一高”的望乡台瀑布,果然名不虚传。望乡台瀑布如天河倒挂,入氧吧岛小憩品茶洗肺,似山林仙人。瀑布底部水雾缭绕,颇显气派,似乎打破了原本山间的宁静,别有一番情趣。队伍后面的人也跟上来,小水塘里渐渐变得热闹起来,我们也在这里拍照、合影,有的人还打起水仗,有的人还摔进水里。但这也是种享受啊,沐浴从山顶冲下来的湖水,何乐不为?
我们穿的都是旅游鞋,打湿的脚还要到一块水冲刷不到的石头上晒一下。沐浴在阳光下,听着那活跃的流水声,我真想赖在这里不走了。
终于,我们还是上了回重庆的旅行车。最开始的小船荡水赏青山,然后的漫步乡间摘蔬菜,最后的下岩踏水望瀑布已经完全占据了我的思想。现在的我们就连追求自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是的,自然是城市的奢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