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像音符,是美妙的音乐符号。当你弹钢琴时,当你拉小提琴时,当你吹萨克斯时,会有一个个音符出来,连接起来,形成了优美的乐章。语言也一样,当你张开嘴,一个个不同的音标从喉发咙里出来,读上一段,形成了美妙的语言。语言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它是我们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我们通过它学会了文字,学会了阅读,以及学会了与人沟通交流等等。
说起语言,不知在你们的记忆中是否还记得我们牙牙学语的时候;不知在你们的记忆中是否还记得爸爸妈妈拿着生词卡,指着上面的生词一字一字地教我们的时候;不知在你们的记忆中是否还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在课堂上跟着老师张口学“a,o,ei……”等音标的时候。也许有的人记得,也许有的人既不清了,但是在我印象中格外深刻,因为对于别人来说,学习语言也许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情,也许是一种生来具有的一种天赋,但是对于一个听力不健全的我来说,学习语言的过程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遇到了难以想象的障碍。我还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富裕,买一对助听器已经超出了她们所承受的经济范围,她们大可不买助听器,让我在一个无声的世界成长,但是她们不甘放弃我学习语言的机会,东拼西借地为我买了一对助听器,开始锻炼我的听力和学习语言。由于我的父母是聋哑人,并不能像其他的父母那样可以教我说话,做我的第一个语言老师。于是教我说话的任务放在了我的奶奶身上,她是第一个教会我拼音也是第一个教会我说话的人,我的奶奶是四川人,所以她有一口四川方言,于是我理所当然跟奶奶学习四川话,我还记得我第一个学会的词语是“妈妈,爸爸”,当我学会时,我跑到妈妈面前,叫了一声妈妈,现在回想起,也许是因为这一声“妈妈”,更加坚定了我的家人要让我学会说话的决心。每当我在家里跟着奶奶学说话的时候,常常练着我喉咙又痛又哑,因为我的听力不是好,听到的声音不是很清楚,常常会把两个差不多的音搞混,奶奶反反复复地教,甚至在我耳边大声地说,有时拿着我的手放在她的喉咙上让我感受她的声音,就这样,跟着奶奶学习四川方言有三年多。后来有一天我到外婆家玩的时候,看到外婆叫了一声后,看着外婆吓到的表情,我不知道外婆为什么露出这样的表情,也许是被我的一声“外婆”给吓到了,也许是我的发音不正确。也许外婆觉得再跟着奶奶学习四川话,会浪费了我的时间,对我未来的生活,和别人沟通交流带来不便,于是外婆开始担任了我的说话老师,外婆是上海人,不但会普通话,也会上海话,我常常看着外婆和别人交流,我很羡慕,羡慕外婆又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外婆打算从头开始重新教我,那时候,我不明白,为什么要重新学习语言,在外婆的训练下,我渐渐的感受到语言的不同,感受到语言的美。也许在上海,在外地,字都是一样的,但说出来的声音却大相径庭,现在我非常感谢外婆,感谢外婆教会了我说话,一遍又一遍地教我发音;也感谢外婆对我有耐心,一遍又一遍地纠正我的发音,是我现在的语言得到了提高。
每当到了双休日或放假的时候,我总会到外婆家小住一段时间,比起奶奶,我最喜欢外婆了,因为外婆并不像奶奶那样,总逼着我坐在椅子上,拿着笔纸在桌上一边写字一边教我发音,每当我读错了的时候,奶奶总会骂我,再逼着我读汉语拼音……而外婆呢,并不是这样,她总是抱着我在床上讲故事给我听,然后再让我讲讲其中我最喜欢的一段话,当我开始说的时候,一旦外婆听到不标准的发音时,总会让我停下来,在读错了的地方一字一字地叫我,叫我一字一字地读,直到我读对了几遍后,再让我继续说下去,当我说完了的时候,外婆总会表扬我,还不是奖励给我一些小东西,使我的信心大大增加。每当外婆带我出门的时侯,她看到路上的某件东西时,都会告诉这是什么东西,然后再让我读一遍,有时遇上很难读的生词时,外婆也不着急,慢慢地教,也让我把手放在她的喉咙上让我感受着外婆说话的声音,然后再把手放在自己的喉咙上,模仿者外婆说话的音,在这学习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很多快乐,也让我从外婆身上学会了很多。我还记得我上中学的那会儿,我不知道说了什么话,遭到了同学们的嘲笑,看着他们的嘲笑,我的自尊心仿佛受到了伤害,这也使我更加不敢开口说话,后来在一次的家长会上,外婆从老师那边听说了我被同学们嘲笑的事情,回到家后,外婆没有批评我,反而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缺陷,我们面对缺陷不应该逃避,而是应该努力把它做好,做得很好,让嘲笑你的人更加心服口服,哑口无言才行,别人努力了一倍,你要多比别人努力三四倍,做到最好。就是外婆的这番话,不光使我的发音得到了进步,而且在别的事情上比别人多了几倍的努力,使我学会了坚持,使我有了很多的收获。
正是因为外婆,让我感受到世界上最美妙的语言。因为通通过语言,我们可以了解彼此;因为通过语言我们可以来表达我们自己的情感;因为通过语言,我们可以了解到很多的事物,方便地和人们沟通……语言是我们的民族最重要的特征之一,也是文字的祖先,假如我们没有了语言,那么人与人之间怎样沟通;假如我们没有了语言,我们怎么表达我们的思想;假如我们没有了语言,我们怎么可以认识文字,学习很多知识?所以同胞们,不要忘记了我们的母语,不要忘记了语言带给我们的美妙,让我们牢牢记住我们中国的语言,一代一代的传延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