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故事的开头,通过想象,补充写出高潮与结果部分
例如:《狼和小羊》故事中狼想吃掉小羊,故意找碴儿,结果在“理论”上无法达到自已的目的。而小羊虽是弱耆但在“坏人”狼的强词夺理下,仍能进行辩“理”,无奈凶恶的狼并没有因此而罢休。若创设有趣的情节做为开头,可推动情节的高潮:狼与羊的纠纷经过几次动物法庭的调解与最终裁定,狼是无理的。但狼终不服,暗地里寻仇。而小羊也在极力缓解这种处境。事情这样一搁就是几十年的恩怨仇结。历史的故事今天又发生了:狼来到小溪边看到小羊在……,便要采取……。创设故事的结局:小羊知道对坏人不光要讲道理,更要……;小羊采取了什么措施大战狼的呢?狼和小羊的结局又如何呢?让学生自己去补充高潮与结局。让学生想象性与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发展。
二、在特定的情境地下,抓住特点、展开想象
假如让学生写一篇关于古田发展建设的蓝图,学生往往是从古田的地理位置、物产等着手。这样的文章毕竟有局限性,学生写得枯燥,难免千篇一律。如果创设一定的情境:让每个学生都以一个未来的古田县行政长官的身份来构建规划古田的发展建设,我想这样的情况就会有所不同了。来自不同乡镇的学生,他们宛若置身于自己设计的宏图中:在卓洋乡有天然的温泉,搞城建、搭桥梁、建马路,由此成一个独具特色的温泉旅游景点;在鹤塘建设行政长官府地,规划石板材厂,使其大规模的规化生产,产品远销国处,以此带动全体经济的发展;平湖天然库区,发展网箱养殖,建立各种水产加工厂……学生是自由而大胆的设想,再以自身认识了解的乡镇地理优越,放远眼光,大胆创造开发。整节作文课在学生的争执、讨论与交流中勾画出各具特色的行政建设、蓝图。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创造开发后古田的发展前景,学生在思维些时已经飞跃现实生活去设想全新的未来。我想再让他们动手写下这么一篇作文,并非难事了!
三、结合课文片断进行创造想象
《卖火柴的小女孩》中的小女孩又冷又饿,她是多么需要火炉的温暖、喷香的烤鸭,多么希望和奶奶一起飞到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地方。也许现在的学生不能体会到那种感觉,这时如果让我们一起乘坐时光的超速车,穿过时间与空间的隧道,动画般地来到小女孩生活的城市,这时你看到了她,你会想到什么,又会怎么做?结果呢?小女孩最后是愿意去她奶奶那儿还是更希望和你们一起来到现实生活中来……。让学生展开大胆的创新想象,写一篇《我来了,卖火柴的小女孩》。
在作文训练中进行大胆想象的方式很多,以上只是我在作文教学改革中如何进行个性化教学中大胆想象的几点想法与做法。总之作文要求我们用语言表达,而语言要经过思维后表达。想象,大胆的想象可以让我们表达的不但是具体的,而是形象生动的,能让别人更好地理解。在作文训练中只有让学生大胆的想象,才能创造性地写出个性化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