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顺其自然
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是的,春姑娘的脚步必定会踏青小草的衣裳,夏日的急雨必定会惊起满塘蛙鸣虫吟,秋风的抚摸必定会点染收获的金黄,冬天的飘雪必然会营造一个银装素裹的神话。一切都在述说着这样一个道理:凡事顺其自然,便功到自然成。
顺其自然,是一种干劲,是一种心态,是一种智慧。
顺其自然,才能树立踏实的作风。优秀士兵向南林,高考落第,便投笔从戎,立志考军校;得知失去军校报考资格,便脚踏实地,立志做个好兵;遇到不懂的,便虚心请教,看什么就学什么。久而久之,他成为军中不可多得的人才,连自己也未曾料到。这就是顺其自然的力量,它使跋涉者不抱怨、不气馁,只要脚下有路,便坚定地一路豪歌向天涯,踏实做事,勤恳做人,路在脚下成功便不再遥不可及。顺其自然,让理想贴近生活,让实力更加强大,让信念更加坚定。
顺其自然,才会拥有良好的心态。诗仙李白,贵妃研墨,力士脱靴,何其显达!然而不甘为“御用文人”的他听从了自己的心,离开长安,云游四海,于是心胸开阔,佳篇辈传。李白的顺其自然,就是顺应了自己的真性情,不阿权贵,回归本我。这分“自然”扫拂了官场的尔谀我诈,皇城的凄冷薄情,京城的纸醉金迷,还李白一江清川,一颗宁静的心,一份恬淡的安逸。正因有了如此旷达的心态,地上少了位庸人,天上多了位谪仙。顺其自然,让心田开满花朵,让奋斗不再艰辛,让心海风平浪静。 顺其自然,才能抵制纷繁的诱惑。当著名企业家埃克·托雷斯刚刚升职为部门主管时,许多熟人拿着礼品请求他的“照顾”,他却说:“我是个顺其自然的人,你若优秀,我自会让你发光。”他用这句话打发了许多以钱谋私的人,赢得了清廉的美誉和上级的青睐。一个凡事顺其自然的人,不会因窗外的花花世界而让心门大开,不会因前方的灯红酒绿而眩晕双目,更不会因友人的鼓动而迷失方向。因为,那都不是心中的自然,顺其自然,让双目澄澈,让意志坚定,让诱惑让路。 相反,不顺其自然,急于求成,就会遭到惩罚,多少次自然灾害都归根于人类的贪婪,多少失败者站在成功的门外数落自己的急躁,多少人只知向前赶却忽视了本应属于自己的良机……违背自然,终究是错误的选择,春天的花儿在冬日绽放,便会早早凋谢。 老子云:“天法道,道法自然。”听,先贤在教导我们,只有顺其自然,才能为成功铺就坚实的路基,唯有自然之道,才能成功地驾驭自己的心灵。冰融春自来,春来草自青。朋友,请牢记:凡事顺其自然,便功到自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