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记叙文
“好书是良友,终身不可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理想的航船,在时代的波涛中破浪前进,它满载贵重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这一句句名言都是我从书上所学来的。读好书,就像乘一只好船,在波浪汹涌的海上,因为有这只好船的陪伴,才让我成功航行过那一望无际的大海,到达了海的彼岸,而正因为这样好书就一直伴随着我成长。
书是明灯,能照亮我们的道路。确实,书像明灯一样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生活就像是一条道路,到处布满了荆棘,也许这片荆棘是光明的,也许是黑暗的,但是不管它是光明还是黑暗,有了书给我的指导,给我照亮了去路,我就不会那么容易踏进这片荆棘中去。书告诉我说做任何事都要谨慎,不可一意孤行,不可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否则将很容易陷入陷阱之中。虽然书帮我照亮了去路,但是我还是会踏进荆棘中,这时书告诉我说上天是为了坚强我的意志,才在道路上设下重重的障碍,这是对我的一个考验,也是一个挑战。书在告诉我的同时又点亮了我,让我明白人是在挫折与困难中成长的……
书是药,能治疗愚昧,也能加深病根。书也分好和坏:好书就像是良药,坏书就像是毒药,好书可以提高人的品德修养,又可以扩大知识面;则坏书,会把人引入歧途,伤其品德修养。这正就是所谓的好书能美容,坏书能“毁容”,所以我们应当读好书,避开那些坏书,以免害了自己。
书是源泉,能洗掉我们的无知。以前,每当同学们在高谈阔论课外知识时,我总哑口无言,就连老师提问时我都无言以对,这让我感到了自己的无知,但是后来,我接触了书之后,一切都改变了。我有了书这个朋友的陪伴后,渐渐不同于以前了,开始从无知变聪慧了许多,现在每当有人在讲那些课外书上的事我都能融入他们的行列之中去。随着时间而日积月累着知识知识,我开始变博学了许多,虽然还没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境界,但和以前相比已经有很大的差别了……
书是电影,能放映美景。我可以不用出门,就似乎走遍千山万水,到长江黄河之间,看那“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还可以到池旁看“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不仅可以这样,还可以反复回看,这何尝不是件美事?
书是阶梯,能帮助我们登上理想的高峰。初中就是这其中一个高峰。我理想的初中就是泉州外国语中学,在这座高峰的山崖下,我抬起头望着,发现它是那么高大,那么险峻,这让我不由得感到害怕,但是为了我的理想,我不得不去努力奋斗。正在我感到害怕时,书告诉我说自信是成功的动力,要相信自己,放手去攀爬,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有了书的鼓励与支持,我立马信心十足,开始不懈努力着……在攀爬的过程中,我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则每一次在和风沙与困难斗争时,我都会想起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的道理,又会想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哲理,以给于自己动力与毅力去战胜它们。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这话说得实在不假,但是如果只有意志,却少了努力,那也没办法到达彼岸。面对那一柱擎天的山峰,我毫不畏惧,在风沙的阻挡下,艰难地行进,靠着毅力与努力,终于爬到了峰顶,征服了高峰。顿时,我兴奋不已……
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而我现在已经把这段历史书写下来了,将来我还要书写更多与众不同,别具一格的历史……
书伴随着我成长,它似一个跳跃的音符,也似一个知心的朋友。它把无知的我领进知识的大门,至始至终地陪着我去攀登那理想的高峰。书,我的生活因你而不同,是你改变了我的生活,是你让我的生活变得如此灿烂!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地球上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而我没有了你,就像没有灵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