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篇看到大段大段细腻优美的景色描写时,还以为这是一本轻松恬静的小说。但随着情景的不同,描写里注入了不同感情变化,一句句通感悄悄的告诉我,这个故事并没有那么简单。
小镇少年汉斯,因为学习成绩好,成了镇子上的天才,被父亲寄予厚望,被牧师老师寄予众望,被镇子上的人寄予期望,满心期待这他能通过全国统考进入到神学院。汉斯的学习过程非常艰辛,每天时间表安排的很满,还有许多老师为他补课,他放弃了自己的爱好钓鱼养兔子,也和以前的朋友分道扬镳,他背负着天才之名,压力山大的准备着考试。
他不习惯说拒绝,父亲的叮嘱,老师的安排,姑姑的劝说,哪怕不适合,哪怕不喜欢,哪怕不想接受,也只是默默的接受,或许做的最大的反抗就是丢了那个姑姑给他的巧克力。伴随着紧张与压力,享受着考试完在街头散步的愉快,本以为成绩会很差,但却考了全国第二名。
原本希望完全享受假期的他,却又渐渐的被校长引入到了提前学习的道路。文中毫不避讳地说着,这位校长希望通过教育来塑造控制这个学生。汉斯不同时候头疼的表现,以及他瘦弱的身躯,失眠的症状都告诉我们,他的苦日子还没到头。神学院的生活不是他幻想中的幸福,也可能是另一种灾难,免费的总是最贵的。
是的,神学院对于汉斯来说就是一场噩梦。他从好学生,没有朋友,习惯学习,保持优秀,到认识Herman这个诗人,他与他成了朋友。特别是目睹了舍友的死亡之后,汉斯将更多的情感寄托在赫尔曼身上,他们之间或许是友情,也许还有青春期带来的一些互补与爱情,但随着汉斯在这段感情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他的成绩逐渐下滑,成了校长与老师中受差生影响的好学生,然后又成了屡教不改的学生,最后彻底成为了一个差生。
随着赫尔曼的退学离去,老师们对他的指责,汉斯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不得已休学,回去了那个生他养他的小镇。那一刻他不在是天才,而是成了别人眼中的抑郁症,精神病患者甚至是失败者。面对父亲的异样,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从优秀到平凡的变化,他想过死亡,但还尚且没有走到那一步。随后苹果丰收节认识的充满活力的姑娘似乎让她感受到了一些爱情,可随之而来的却依然是离别的痛苦。
父亲告诉他可以选择当技工或者当文员,在咨询朋友之后,汉斯选择去铁匠铺当技工。当他在短暂而又劳累的工作后,领到了第一份工资和技工们相聚,喝酒,烂醉后,带着对回家的恐惧,掉落到河里,远离了这个尘世。书的封面上写着,“时代的巨轮呼啸飞驰,怎样的人生才算精彩。谁也没有答案,只知道我们要加速奔跑。”
是谁错了吗?汉斯没有错。他从小就失去母亲,父亲对他的关心只有严厉和指责。老师和熟人对他只会寄厚望,让他保持住天才的名头。他短暂的拥有过友情,似乎好像可能会拥有一段爱情。但是不管是朋友还是恋人都与他分道扬镳。作文他是孤独的,他是可怜的,他是胆小的,他是被抛弃的,他是汉斯,也是你我。
曾经有句中二的话,错的是这个世界不是我。那这本书中,其实错的也许是那个时代不是汉斯。汉斯只是被那个时代推着,一步一步掉入了池塘,沉沦然后死去。在那个艰难的时代,似乎每一个人,每一句话,每一种行为,都是让他走上绝路的原因。
我们谁也不希望自己成为汉斯,也不愿看到身边的人变成汉斯。那么能否对这个世界中的其他人多一点善意和宽容,多一些谅解和体贴,多一些耐心和关注,不要那么轻易放弃和离别,不那么随意去评价和指责,不那么习惯性沉默和忍耐。
世界有苦亦又甜,我们每个人都不该在痛苦中自怨自艾,每一个艰难的时候其实还有别的选择,也正是因为有痛苦才能将甜蜜映衬的如此芬芳。把求生技能点满,保持身心健康,学会在这个池塘中游泳,做时代的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