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植物适合怎样的光
刚上完科学的《光与颜色》那一节,也知道了许许多多的知识,听老师说绿色植物最不适应绿色的光,难道这是真的吗?我真的很好奇,如果真的不适应绿色的光那会适应怎样的光呢?我找来了一些一样的种子,等种子发芽了,长出了一些绿色的叶子,我找了7盆差不多的植物,分别放在红、橙、黄、绿、蓝、靛、紫7种颜色的灯光下,每天放入一样多的水。过了几天,我把放在不同光的植物拿出来,看见了在绿色光里的植物果然是长得最差,又黄又弱,都快死掉了,可我有发现在蓝色和红色灯光下的幼苗长得最好,又粗又壮,长的可好了。可这是为什么呢?我查阅了许许多多的资料,原来是因为一种颜色的灯光只能让同色的光透进罩内,其它各色的光都被灯光吸收了,所以一个灯光里的豆芽只能得到相应的一种色光。这个小小的实验证明了植物最喜欢蓝色和红色的光,不喜欢绿色光;因为不透明体的颜色是由它反射的色光决定的,植物的叶子呈绿色,说明植物反射的是绿光,也就说明绿光正是对植物生长无用的光。只给植物照绿光,植物就会因为缺少所需的其他色光而生长缓慢,甚至枯萎。看了这些资料我顿时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啊!晚上的时候,我正在看新闻联播突然看见了农民伯伯用塑料大棚种植蔬菜时,使用蓝色或红色的塑料薄膜,哦,原来农民伯伯是用这个来大大增大产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