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岁月的年轮已碾过了二十个春秋,回首往日的足迹,初尝了生活的酸甜苦辣,无忧的童年,浪漫的少年,让我难以忘怀那些儿时的伙伴,同窗好友如今又在我的记忆中复活,使我陷入沉思之中。
1977年,一个飘雪的夜晚一个女婴降临在这片土地。然而却出人意料没有第一声响彻天宇的哭声,她静静地躺着,父亲不在身边,只有邻居的一个叔。母亲含着泪苦苦哀求医生:“救救我的孩子,救救我的孩子!”医生拿着鞋子把孩子倒过来使劲地打在那一出生就没气的孩子身上,“哇”的一声,像不甘寂寞,像不甘忍受挨打,像在世人诉说极大地冤屈。闻讯而来的爷奶,他们千谢万谢那位叫凤彩的医生,她是爷的一个学生,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爷给我起了个名字“彩霞”,父亲兄妹五个,他是老大。我上面有两个哥哥,我的到来打破了家的宁静,那时正赶上好时光,母亲把我喂的白白胖胖的,全不像大哥那样由于家里没吃没穿又黑又瘦。父母说多亏我是一个女孩,要是一个男孩就送给人家了。
伴着幼年的我长大的,是父亲的童话,母亲做的新衣,哥哥的疼爱,爷奶的瓜糖,老太爷的花篮。六岁那年,我告别这一切,进入了育红班。记得那天母亲领着我来到学校,告诉我要听老师的话,要好好学习。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看到那些也背着书包的同龄人,我眼中充满了喜悦。我们的老师是一位个头高高的、眼睛大大的中年男教师,
第一节课,他给我们唱歌、讲故事、教我们1、2、3……等等,我们跟着他大声地念着,那就是我人生的第一堂课。
只记得童年的我是天真活泼的。父母干完活回家,我们兄妹三个就拿着扇子蹦着扇,父母亲乐得合不拢嘴。然而谁又会想到我们都是死过一回的人呢?大哥四岁那年,下了一场大雨,院里的一个大坑积满了水,水里有鱼游来游去。大哥在坑边钓鱼,小姑领着一岁的二哥和叔打牌,一会儿传来大姑的惊叫声,”来人呀,快来人呀!“家里人都一下子跑出来,在粪坑里,飘着一个白肚皮,大家认出那是大哥大伟。”大伟,大伟……"母亲拼命地叫着,把大哥打捞上来放到石磙上,水慢慢地倒出来了,大哥慢慢地醒过来了,所有的人又都高兴得哭了,那吓呆的小姑和小叔也缓过来了。母亲,她原以为失去的儿子复又得到,内心的激动难以用语言表达。二哥是在一个雨夜,得了急病,父母拉着车在雨中跑着,没有路灯,只有风在耳边呼呼地吹着,雨在花啦啦地下着,医院里没有人,这真是火烧眉头,父母心如刀割。四处打听,才找到医生。可是,输水又扎不到血管里,最后费尽周折总算把病治好了。噢,我们的父母曾为我们怎样地心惊肉跳过,是怎样地欢喜过,和所有孩子一样,我们常常吵架,打架,惹父母生气。我们偷人家的柿子,玩过家家。
记得我曾害过一场病,住院期间,叔婶都给我带来了好吃的、好玩的。那时我特别怕穿白衣的,每次打针,都
是哭的昏天暗地,父亲就背着我,哄我去买这买那,我被逼着喝那又苦又涩的汤药,我只记得我被母亲紧紧地搂在怀里,母亲的泪轻轻地流下,“吃了药,打了针,病就好了,我们就回家去!”而我还是哭个不停。或许是命中注定是挨打的主,记忆中,我也曾挨了不少打。那一次痛打足以让我记恨父亲一辈子。那年我八岁,从十多里的姨家偷跑回家,不愿在家上学,偏要还回姨家。于是,父亲就脱下鞋子打起我,开始,我强忍住不让自己哭出声来,后来,越打越重,我忍不住了。父亲问我还上姨家上不上?我还说上,于是父亲的落手更重更急了,突然,一把刀闪现在眼前,我拿起刀放到脖子上,我哭着嚷道:“我自己死,不用打死我!”父亲先是一愣,刀被夺走了。这时,大姑家的女儿小华妹找我玩,一看不好,赶紧跑回家报信,我使出吃奶的劲哭着骂着。父亲把门扛住了,把闻讯而来的爷奶挡在外面,任凭他们喊破喉咙也没有把门打开。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呼唤:我没有你这样的爸爸,我恨你们,我恨你们!浑身痛的像火烧一般,我像一个没爹没娘的孩子,我想到了去死,和曾祖父疼我爱我的老人呆在一起,永远地离开这个家。自从那一次挨打后,我整个人彻底变了。一个任性、娇气的好骂人的孩子变得文静起来,我再也没有偷过东西,再也没有和哥以及其他的孩子打架,再也没有骂人了。
我也不会忘记童年的欢声笑语,童年的梦。我喜欢听爷奶讲故事,看画书,读童话。在满天繁星的夏夜,父亲
教我识星座,牛郎织女悲凉的故事让我郁郁寡欢。嫦娥奔月让我对星空充满好奇。我想拥有一对翅膀,自由地飞来飞去。我渴望长大,渴望有真正的本事。在白雪纷飞的冬天,我们堆雪人、打雪仗、滑雪。我们还会吃那洁白无暇的雪,吃那大串晶莹透亮的溜滴。多少次,曾玩得忘了回家,忘了吃饭。
我和小姣等每天一块上学,放学一块回家。一块写作业,一块投沙包、抓石子、跳绳、跳皮筋。在我们一起玩时,时间过得特别快,我字写得不好,数学经常出错,考试也总是不及格。而他们几个常常是做得又快又对。背书又准又流畅。为此,母亲总爱不让我干活,而是看书。而我对学习很难提起兴趣,装看书,那时,老师常常把作业未做完的学生留下,我便是其中的一位。每每老师总是留不少的作业,我一直是写个不停,往往还是做不完,做不对。我小小的心灵里就有一种敌视的心理。记得小学三年级那次升级考试,语文19分,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回到了家,悄悄地改成79分。后来,破绽还是漏出来了,我再一次挨打。也许我太贪玩了吧,也许我太让父母伤心了,我知道所有的人都不喜欢我,没有一个老师肯教我这个笨学生,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鼓励我,于是,才有了我和三只小狗的故事。虽然事情已过去多年了,但我仍历历在目,催我泪下,我怎么会忘记那些可爱的、淘气的、伶俐的通人性的小东西。
记得一只小狗初到我家时,它还未满月,一身洁白的
毛,一双大大的眼睛,眼圈和小小的鼻子是褐色的,微微翘起的小尾巴,走起路来,左摇右摆,我高兴地跳起来,一把把它抱在怀里,它那毛茸茸的小爪子抓得我痒痒的,我们兄妹三给它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盼盼”。起初,盼盼很生分,慢慢地便和我们玩熟了。每天晚上,我让它和我睡在一起,紧紧搂着它,生怕跑了。他像一个受了天大委屈的孩子不听地叫着、抓着。我一放手,它就在被窝里钻来钻去,满自由快乐的样子。每当父亲给我什么好东西吃,我总忘不了分给它一半,为它嗑瓜子,嚼甘蔗,饼干。它快活得吃得一干二净,用小小的嘴舔着我痒痒的。每当我走哪,它就跟哪。有一次,小姣来喊我上学,盼盼亲热地舔她,她却踢了它一脚,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一脚好像是踢在我身上。一连几天,我都没有理她。我不允许任何人伤害我的小伙伴。
就是这样,半年过去了,盼盼长高了,长壮了,能当一名看门卫士了,我让妈妈为它买一个铃铛,挂在脖上。轻轻告诉它:“盼盼,你长大了,我也长大了,你在家好好看家,我在校好好学习。好吗?”象听懂了我的话似的,它汪汪地叫着,仿佛在说:“放心吧!我的小主人。”每次我上学时,它总紧追不舍,送我老远。放学还未到家,它便在门前汪汪地迎接我了。那时所有的不快都会荡然无存,我快活的像只鸟。
有那么一天,放学回来,却没有听到那熟悉的声音,一种不祥的感觉涌上心头,推开门一看,只见那条铁链子
孤零零地躺在地上。就是那天,母亲开始用一个长长的铁链把它拴在一个粗壮的树桩上。我来不及放下书包,便转头去找。天已黄昏,暮色笼罩着村庄。秋风萧瑟。“盼盼,你在哪里?你在哪里?……”我在心中默默地呼唤着,静静的田野没有回答,静静的大地无语,泪水早已模糊了视线,泪眼中似乎看到了熟悉的身影,听到了熟悉的声音。而除了我的脚步声什么也听不见,除了禾苗什么也看不到。母亲也四处问街坊邻居,可还是没有下落。夜深了,我们都没有吃饭,我怎么也睡不着,泪水打湿了枕巾、被角。不知什么时候哭着哭着就睡着了。突然,想起了一串叮叮铃铃的响声。我从床上一跃而起。“盼盼,是你回来了吗?”我大声呼喊着。却发现只是一场梦。我禁不住又哭了,往日相处的情景又像电影般闪现在脑海。它杳无音信,它是我亲密无间,亲手养大、形影不离的伙伴。后来,我大病一场。
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母亲为我抱回来一只更漂亮、更可爱的小狗。毕竟还是小孩子,虽然我忘不掉盼盼,但我还是一下子喜欢上这只有些像狼似的,但是温顺得多的小狗。它和盼盼迥然不同。一身褐色的毛,只有一只眼睁开,另一只眼都是眼屎。它不像盼盼初来时那样忸怩不安,而是悄悄地躺在小小的角落,静静地看着。在母亲的精心照料下,那只眼睛也好了起来,我似乎又看到了盼盼的影子,这个调皮的通人性的小东西让我忘掉了过去,我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小斑点”。我再次用全身的
爱心倾注到它身上。它特别爱动,总是院里院外走个不停,一会儿咬着老牛的尾巴玩,一会儿又和小鸡说悄悄话。那时我已是四年级的学生了,由于太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因此一有空闲,我便带着小斑点玩,告诉它盼盼的故事,告诉它是它又给我欢乐,不要离开我,永远不要离开我!我现在只有你一个朋友了。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灾祸又降临到我的身上,那天我和往常一样回到家,可是小斑点却像疯了似的乱撞一气,那叫声让人听了感觉特别刺耳,我从来没见过它这样子,它好像也不认识我似的只是一个劲地嘶叫。渐渐地躺在地上,四条腿也慢满地停止了运动,带着哀怜,带着无奈闭上了眼睛。“小斑点,小斑点……”我泣不成声,好半天才缓过气,哇地一声毫无顾忌抱着已僵已冷的伙伴哭的如山洪爆发,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了死的残忍,感到了自己的不幸。这是一个怎样令人伤心的结局!我失去的不仅是一只小狗,而是一种难以表达的感情。天呢!为什么要夺去我的所爱,含着泪,我给它举行了隆重的葬礼,一堆黄土,一个小小的木牌,写着“小斑点之墓”,我跪下不停地呼唤着它的名字。后来我家又养了一个小狗,和前两个一样在我对它产生深厚感情时,又离我而去了。自此,我再也没有养过狗。
小学毕业考试,我没有考上初中,我真的不愿上学。父亲为我开后门让我上了初中,他担我语文课,我除了语文还可以,其它全是一塌糊涂。以后的考试我当然是落后,
我那年十二岁,我知道童年已远去,我长大了,我开始写日记,曾记得我说过,我是马家人,不能为马家人抹黑。我一定要考上大学,做一个大写的人。不再惹父母生气,不再贪玩,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