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观后感
因为工作的缘故,不得已,才又看了一遍央视十年前的大手笔——《大国崛起》。以前看这部片子,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消磨时间,或是纯粹为了找点乐子。现在再看这部片子,则是希望能从更专业的角度来解读它,更希望对大国的崛起之路有一个更好的总结。
作为一部成功的纪录片,《大国崛起》在整部片子的谋篇布局上可谓匠心独运。细心的朋友们可能会发现,这部片子从第一集开始到第十二集结束,数不清的疑问贯穿在每一集片子中。比如第一集海洋时代里在描写葡萄牙人对于海洋世界的遐想时曾这样写道:世界真的是托勒密描绘的这个样子吗?大西洋真的无法航行吗?巨大的问号折磨着欧洲大陆,也燃烧着痴迷于地理学和航海战略的恩里克王子。
这种描述方式或者说阐述方法,我们在每一集里都可以看到,正是通过这样层层设扣哦方式,观众的胃口被有效地调动起来,故事的推进也显得更有逻辑性。事实上,层层设扣,是纪录片一种非常重要的讲故事的方式,它不仅应用于纪录片,在电影里中也是屡见不鲜。究其原因,自然是由于人类对于未知的渴望,这似乎是人的一种本能。
“层层设扣”帮助纪录片更好的推进节奏,但严密的逻辑只能保证一部片子不出现硬伤,并不能确保它一定会好看。对观众而言,一部纪录片首先要好看,其次才能关注其逻辑性等其他方面。因此,如何选择一种适合观众的,能让观众感同身受的讲述方法,就变得尤为重要。
“油画上这位用巨型裙箍、僵硬皱领、宽大衣袖、绣金披纱来装饰的女性,就是当时英国的统治者--伊丽莎白一世。在重叠繁复的服装下,妇女的形体不见了,人们记住的是一个庄严高傲的王权偶像。”这是大国崛起第三集:走向现代的一个段落篇章。这里,片子以伊丽莎白女王,这个英国走向现代的关键性人物为核心来展开故事。通过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来传奇一系列轰动一时的大事件,我们姑且可以称作“以小见大”,实际上,对观众而言,历史无论多么的波澜壮阔,波涛汹涌,它终究只是过去发生的事,或者说终究算是一个故事。对很多现代人而言,我们很难想象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革命的困难,生存的危机等一系列在今天已经被轻而易举解决的难题。因此,人,只有人的故事,才能更容易引发人的同感,引发观众的感同身受。
在大国崛起的故事中,历史从来都不是一幕幕冷冰冰的油画,相反,他方佛是发生在我们眼前的一桩桩正在发生的故事。这就是通过小人物,地点这种星星之火,最终引发的燎原之势。
当然,大国举起的成功的因素有很多,央视自身的平台具有无可比拟性,国家级的资源调动能力也不是一般的机构能够制作单位能够想象的,但所幸,他它是一部好片子。
说完了纪录片讲故事的方法,接下来也许我们可以谈谈片子本身的内容。大国,崛起。这两个词同时出现在屏幕上的时候,相信每一个中国人心里都别有一番滋味。历史上,中国曾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大国,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曾为人类历史的进程做出的巨大贡献。然而,近代以来,辉煌一时的封建主义却成了中国前进的绊脚石,中国的发展一度陷入停滞,被西方各国远远的甩在身后。战争以来,中国就开始不断遭到西方列强的蹂躏,羞辱,甚至差点走上被肢解的命运,很多历史学家都把中国的近代史形容成一部屈辱史,正是在那个时期“东亚病夫”成为中国的代名词,中国人的地位自然也一落千丈。
进20世纪下半叶以来,中国逐步完成了国家独立,民族统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运动更是让中国创造了无与伦比的发展奇迹。今天的中国早已摆脱了东亚病夫的帽子,成为国际舞台上不可忽视的力量。
随着国力的增强,埋藏在中国人心里的那颗大国之心也随之显露。从中国的最高领导层到地方的普通百姓,没有一个人会怀疑中国成为世界大国的能力,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心态。在这个时间点,大国崛起的播出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片子中的九个世界大国,崛起的路径不尽相同。葡萄牙、西班牙靠的是最到完成国家统一的先发优势而称霸海洋;荷兰凭借发达的工商业而享誉全球;英国最早建立了君主立宪的资本主义制度,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体制保障;法兰西以深邃的思想解放人性,号召人们解放思想,追逐自由;德意志从分裂走向统一,确立了统一的国内市场,为经济的腾飞打下基础;沙俄则靠着强大的君主专制开启了一场自上而下的沙皇改革;日本始终坚持与强者为伍,终于走在世界前列;美利坚甩开历史包袱,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那么,中国,中国的崛起靠什么?我们不得已而知,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单纯借鉴大国兴衰的经验教训就可以吗?显然,历史的无数经验告诉我们,no。那么,人才、技术、体制、机制、市场潜力、国民素质、人文精神,中国又有哪些能够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