伶俐且聪慧的伊丽莎白显然不被母亲本内特太太所喜爱,本内特太太认为伊丽莎白论端庄标致,不及简的一半;论脾气随和,也不及莉迪亚的一半。可本内特先生却偏爱伊丽莎白,认为她聪明机灵,胜过其他的女儿们。有着五位女儿的本内特太太“缺乏悟性,孤陋寡闻,喜怒无常”,她一辈子就是希望把女儿们嫁个好人家,每天的乐事就是走东访西,探听消息。
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初,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笔下的风俗小说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当时乡绅们的生活状况,围绕着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虽经小小曲折,但描写的花好月圆的结局总是令人赏心悦目。
思想独立、风趣幽默的伊丽莎白初见达西先生时,便认为他举止傲慢无理,目中无人,不如魏肯先生风趣、低调、待人和气。更因为听了魏肯先生对达西先生的中伤而误会加深,以致于感情的天平倾向花花公子魏肯先生。面对自己家族的遗产继承人柯林斯先生的求婚,伊丽莎白不为所动,她对迂腐、世俗的柯林斯先生毫无好感,她心目中的爱情神圣不可侵犯,它属于那位能够开启她心窗,拨动她心弦的人。伊丽莎白深知没有爱情的婚姻对她来说是耻辱和痛苦,她绝不可能从中得到她所想要得到的幸福。
而当好友夏洛蒂接受柯林斯的求婚时,伊丽莎白认为大大不可,夏洛蒂却坦诚地道出自己并非是个浪漫情趣的人,只求有个舒适的家,而柯林斯先生完全符合她的条件,婚姻在此时完全成了不缺衣少食的现实堡垒。伊丽莎白显然不同意好友的观点,柯林斯先生能在三天之内向两个人求婚,在她看来已经极不诚意了,而好友关于婚姻的态度也大大出乎她的意料。伊丽莎白很快感觉到她们之间的信任不再,唯有祝福好友幸福。
宾利先生对美丽善良、贤淑可爱的简一见倾情,他和她简直是天生的一对。每个人都认为简和宾利先生毫无悬念地将结合在一起,而事情的发展却不尽人意。宾利小姐的阻挠、达西先生的误解,给这桩原本应该一帆风顺的婚姻蒙上一层阴影。
故事一波三折,先是简的大好婚姻受阻,宾利先生不辞而别;伊丽莎白断然拒绝了达西先生的求婚,虽然他英俊富有,才貌双全,但伊丽莎白无法接受她认为他所具有的傲慢与无理,一意跟随自己心的呼唤;莉迪亚竟然与魏肯先生私奔,多亏了仍深深爱着伊丽莎白的达西先生暗中相助,才得以保全伊丽莎白家族名誉。
当然简;奥斯汀从来不会让有情人难成眷属,达西先生为着伊丽莎白而改变了自己的态度,伊丽莎白也渐渐意识到过去她的偏见,转而能够接受达西先生。在达西先生修正了对好友宾利先生的影响后,宾利先生重新回到简的身边,抱得美人归。就连莉迪亚也能体面地嫁给魏肯先生,尽管私下是因为魏肯先生收了达西先生一大笔钱。
伊丽莎白的偏见或许来自于她自己的坚持和主见,她不盲从旁人的意见,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她从不被财力、势力所影响,虽然也曾有心的偏差,幸好没有错过达西先生。性格长相都无可挑剔的简内心宽厚,即便是宾利先生离她而去,她也未曾怨天由人,简单随缘也许总是伴随着好运,幸福如期而至。夏洛蒂明白自己的平庸,与柯林斯先生的婚姻无非就是庸常平淡的生活,确保衣食无忧,但这也能使她心满意足,平淡何尝不是一种幸福。而即便是和魏肯私奔的莉迪亚对自己的行为毫不介意,婚后仍不时地向自己的两位姐姐索求帮助,在她看来,一切都是天经地意,满意非凡的。伊丽莎白从不看好莉迪亚,甚至预见了她的堕落。书中暗示这样的婚姻不可能长久,也未必能得到永远的幸福。
简奥斯汀塑造的伊丽莎白形象无疑是理想化兼完美的,她具有极强的精神气质,极富个人魅力。人人都喜欢聪颖大方,说话俏皮,漂亮得体的伊丽莎白。而渐入情网的达西先生历经磨练,经受住了考验,最终能够忽略起初不被他看好的伊丽莎白家族其它因素,有情人终成眷属。书中各异的人物都有着与自己的身份贴切的爱情观、人生观,读来耐人寻味。
我们不难从简奥斯汀的小说中读出她对人性的透彻理解,对丰富多彩的人物的精准描写,在满是机智幽默且又富有魅力的反讽语言中领略小说的精髓所在。而爱情却一直是简奥斯汀的主题,这位终身未嫁的英国乡绅的女儿,忽略了历史大环境的种。种,始终用她的妙笔书写小世界里的形形色色的人性,在情与爱中,我们或许能看见她独立而又惹人爱怜的影子,在光阴中恍惚拖长,意味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