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先生写的小说《骆驼祥子》是以19世纪20年代的北京社会生活为背景,写出了祥子在北京城区拉黄包车艰辛奋斗的人生史。一部《骆驼祥子》,一部悲苦的人生史,写尽人生辛酸,尽展人世的苍凉,道尽社会昏暗。
年轻的祥子可谓血气方刚,降生农村,对新生活,对城市幸福生活有着极度热切的渴望和希望。他年轻、体格壮实,憨厚老实,为人真诚,一心一意盘算着走寻常人生路走发家致富之路。刚开始的岁月里,可谓生活比较如意,得意攒钱买了一辆还算满意的车子,敞开心胸、气魄、力量地在北京城较为恣意地拉着车子。在战乱的岁月里,兵匪流窜,祥子索性赌一把,正巧还真碰上了一帮兵匪,不幸就这样降临了。祥子凭着骨子里的那一点聪明劲儿和勇气最终从兵匪那里逃了出来,可谓逢凶化吉。情急之下,还得到补偿30元钱。
回到北京城,祥子又开始了他的拉车人生,之间虽多有不顺,可祥子有着明确的人生目标。等遇到虎妞儿,祥子自一开始对虎妞儿没有那么一点点儿的好感,而虎妞儿对祥子表现出的好意也让祥子战战兢兢,这也许注定了祥子接下来因着虎妞儿而进入黑暗的人生图景之中。祥子被迫与虎妞儿成婚,接着又痛失小福子,祥子彻底崩溃了,思想开始崩溃,精神崩溃,肉体崩溃,祥子与他人生初期的目标背道而驰,越走越远,最终成了一个悲惨的角色儿,不免惹人心生惋惜。
是啊,在那个战火纷飞,盗匪横行,社会秩序混乱的年代,一个怀揣着平庸平凡梦想的年轻人,循着正常的人生道路而不得志,实为时代的悲剧,时代的悲剧进而强加到个人身上,使得个人因此更为不幸,也许没有哪一样东西比此更使得人生不幸了吧。动乱的、秩序混乱的年代注定了平凡人物整个人生的不幸了吧。很确切地说,那个时代,祥子不孤单,全社会还有千万个和祥子一样悲苦地挣扎奋斗着,在悲苦挣扎奋斗并遭周围人乃至那个社会的嘲讽的同时,他们仍咬着牙齿,默默怀揣平凡梦想一点点地走下去,不失热血男儿。
时代的不幸强加给个人,招致更大范围个体整个人生的不幸,不仅是那一时代的悲哀,更是那个年代群体的悲哀,更是生养他们的那片土地的悲哀。试问,有谁能为他们做出补偿?
不幸总是会发生的。时代的不幸的产生,也许不是天灾,说为人祸不过分。前一代前两代前三代乃至前代代社会群体的不思进取或者微弱的进取信念也许埋下了后代人注定承受不幸的种子。
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处处充满着竞争,竞争的结局伴随着一部分人的合法权益受损,更为严重者,是一国为竞争之不幸结果买单,渐渐地也就导致了一个时代的不幸,生活在时代下的群体就要为之买单,就如黑色的带着巨毒的天网从天而降,没有谁能逃得出。而生活在时代社会底层的群体沾染的时代之毒就要多些,挣扎中伴随着伤痕累累,挣扎的结局是遍体鳞伤。
祥子的一生就是那个时代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