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骆驼祥子》是在上个暑假,但到现在内容基本上都忘了,所以在这个暑假,我回顾了这本书。
未读此书之前,我对这个书名就有百般见解,先是觉得这个书名的与封面是天作之合,后是觉得祥子与骆驼一定有不菲的关系,读了之后对书名的理解是更加深刻了,果然书并不是凭空解读的,首先是祥子在宪冰队逃出来顺手牵走了三只骆驼,用卖骆驼的钱,又买了一辆车,这是祥子与骆驼的的第一层联系,再者,祥子常年拉车,负重着人与物的重量,与骆驼的形象不谋而合,他为了拥有一辆自己的车的梦想,兢兢业业,拼死拼活,如同骆驼行走于荒漠中,那种艰辛,那种艰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或许就是这般原因,《骆驼祥子》,这个书名读起来总是带着一阵酸楚于苦难。
在读此书的过程中,我能够时刻感受到当时社会的黑暗,正是当时的社会环境,决定了祥子悲惨命运的一生,他三起三落的人生,正是当时社会底层大多数人的写照,祥子在曹先生家拉包月时,曾遭受到了孙侦探的敲诈,买车梦再次破碎之后,祥子在人和车厂工作期间时刻受到刘四爷的欺凌与压榨,黑暗的日子看不到尽头,尽管后来与虎妞结为夫妇,再次实现了“车梦”,可虎妞难产而亡给祥子的生活带来了天大的打击,从此吃苦耐劳,敢拼敢搏的祥子蜕变成一个麻木不仁,吃喝嫖赌的社会败类,祥子坠落的根本原因正是社会的原因。在那样一个时代艰苦奋斗,似乎无关紧要,最坏的时代,逼迫着人一步步往地狱的深渊走去,在这里我为祥子的不幸遭遇呐喊,更为当时千千万万个祥子感到不幸。
生不逢时是一个悲剧,时代的色彩一定程度上是人身上最终的色彩,我们在为祥子感到不幸的同时,应当正确认识新时代给我们创造的方方面面的条件,有就去追,不断去完成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