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真实地描绘了一个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勤劳淳朴的祥子为了梦寐以求的生活,三次买车,却又三次失去的过程,描绘了旧社会一个洋车夫的苦难史。
祥子面对这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他努力过,挣扎过。可最终被生活的磨盘碾得粉碎。在简单的物质生活坠入无望的深渊后,祥子也完成了他自己一生的悲剧。
书中的两段文字,形成鲜明的对比方式,刻画出祥子对生活态度的变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祥子的手哆嗦得更厉害了,揣起保单,拉起车,几乎要哭出来”。这里是写祥子买到车之后的激动心情,一个奋进的青年,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憧憬美好的生活。
二,“他强打精神,揣着手,无精打采的慢慢的晃,嘴里还叼着半根烟卷”。这里的祥子情绪低落,已经变成了一个对生活失去信心的社会垃圾。
祥子本来可以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具有上进心。可是,最终让我们看到的是旧社会下残酷的现实。是什么原因让他变成了一个萎靡不振的废人?值得我们深思……
一方面,是旧社会的黑暗制度。另一方面,如果祥子对生活坚守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也许他的人生就不会那样悲惨。
联想到我们自己,生活在现代社会中,要学习骆驼祥子奋发向上的精神,清代的郑燮说过:“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面对各种挫折,要有积极面对的心态,在生活的磨练中不断成长,通过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所贡献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