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二十年代,一个勤劳、朴实、善良的底层社会小人物怀着发家、奋斗的美好理想而努力着。他就是祥子。
祥子身体健壮,没什么模样,但人长得精神。他不怕吃苦,他最大的理想就是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
他十分渴望有着自己的车,为了这个理想,北平的大街小巷洒满了他辛勤的汗水。三年后,他终于买上了自己的车。可是天公不作美,就在他买上车后的一段日子里,车子就被宪兵没收了,自己还被逼去当了壮丁。三年的血汗换来的车就这样没了!终于有一天他趁乱逃了出去,可是逃跑前他并没有找到自己的车,便随手牵了几头骆驼离开了。他逃到了一个村庄,低价把骆驼卖了出去后,赶回了自己曾经拉车的地方,从此人们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骆驼祥子”。
从此他奋力的拉车,想再次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子。就当他马上就要攒够钱的时候,一个警察有将他辛辛苦苦攒的所有钱全部讹走了,他的美梦又一次破灭了。
后来,他娶了虎妞。虎妞用自己的钱为祥子一辆车,祥子终于得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新车。他和虎妞租了一套小房子,认识了一个美丽、漂亮、要强、勤俭的姑娘——小福子。母亲去世后,他为了养活酗酒的父亲和两个年幼的弟弟,被迫嫁给一个军官,又遭遗弃,直到沦为暗娼。一段时间后,虎妞怀孕了。终于等到了临产那天,虎妞却遭遇难产离开了这个世界。祥子悲痛欲绝,祥子把自己的车卖了给虎妞安葬。他理理想再一次破灭了!他和自己心爱的女人小福子约定:只要他混好了,就回来和她在一起。
后来他开始吸烟、喝酒、抱怨自己的生活。有一天他去了曹先生家。他把自己遭遇的一切告诉了曹先生,曹先生答应他,让小福子也去他家里干活,祥子开心极了,发誓以后一定要改过自新,好好生活。祥子没找到小福子,四处打听才知道小福子早已去世了。
随着自己心爱的女人小福子的死去,祥子熄灭了个人奋斗的最后一朵小花。他变得懒惰狡猾、极端自私,还说无赖,成了彻头彻尾的“刺头儿”,走向坠落的深渊,我觉得曾经的祥子能生活在那样的黑暗年代,靠的不仅仅是坚韧的心,更多的,还是睿智的头脑。即使生活得非常心酸,也懂得为自己而活,淡淡地,平静的,有一个目标奋斗就好。但是生活中总有一些人认为自己很勤劳或者聪慧,但他们总会丢失一件东西,那就是对生活的——热情!勤劳的人他不懂如何把握;聪慧的人,又会嫌许多麻烦。在这个开放式的社会,有很多蛀虫,他不是勤劳者,更不是智者,结果只会被社会腐蚀,不会有任何人来怜惜他们的残渣剩骨。
对待生活看法不同的我们,是否敢于挑战生活,突破生活的重围,以热情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