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3
人的一生是在无际的大海中飘荡远航着的,时而暴风雨来袭;时而阳光明媚照射;时而遭受海盗侵夺;时而停靠于善良的岛屿;时而辗转寻不到方向;时而又在绝望中望见花草茎叶……而祥子便是那片茫茫大海中随风飘荡着的一叶小帆,虽不起眼,但命运仍毫不阴差阳错给予他同他人一样一个明媚的开始,颠沛流离的人生……
初读《骆驼祥子》,不过是因为这是中学生的必读书目,才让我下定决心一口气读完它。囫囵吞枣般地看过前几章,被祥子的不幸所牵动着,怀着对那黑暗社会的不满,对祥子命运的好奇,我捧着书往下看。
主人公祥子,一个出身于旧社会的下层劳动人民家庭,和北平城里其他车夫一样,不怕吃苦不怕累,凭着勤劳和坚忍,像一棵树一般挺拔着饱经风雨的洗礼,他渴望以自己的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带着农民的质朴还有几丝固执,怀揣着买车的信念,像是一个装上马达的齿轮,不知道要休息的一天。虽然一次次信心满满的从头开始,却又一次次地梦想成为泡影,像是一只在沾满滑液的水缸里挣扎的蚂蚁,尝试了种种失败却又不肯放弃。读到这里,我感到热血沸腾,同情祥子的悲惨命运,但更被他面对困难不低头那倔强的性格打动。让我抱着对下文无限美好的遐想继续往下看。
但他最后一次买车,是以与虎妞的畸形婚姻为代价的,可最后又因虎妞的死而再次卖掉。连遭生活打击的祥子失去了虎妞又失去了小福子,使他无法再次鼓起生活的勇气。一个被命运捉弄着游戏着的人,顷刻间多落成社会的垃圾,成为一个彻彻底底的行尸走肉,从前正义的祥子荡然无存。是那黑暗的社会将他碾得粉碎,我不禁开始对祥子感到失望和憎恨。为他没有与这无情的社会抗争到底,而是任凭黑暗现实吞噬而感到失望,更憎恨他麻木不仁地作出伤天害理的事……我开始真正明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含义了。
祥子的一生,也有明媚的开始,却十足是一场悲剧,一次一次地要去创造幸福,却又一次一次地被命运戏弄。这样的偏差是黑暗又慵懒的社会酿成的,这样的悲剧令我胆战心惊。
祥子,当时黑暗社会底层的代表,在那样一个混乱的社会中,想要通过自己的勤奋和个人的奋斗而改变命运的分配是完全不可能的,哪怕是一个完全不算梦想的心愿,也会被扼杀于萌芽时期……
这种偏差,是远航的小舟遭受暴风雨却仍见不到阳光、见不到希望的悲哀。
这是命运的偏差,更是时代的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