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这本书想必大家都不本书与世隔绝吧。这本书序言主要写了一位人力洋车夫祥子的把悲惨命运,描绘了旧社会是如何把一位善良、善良、诚实、要强、老实并且无任何嗜好的洋车夫祥子变成了个人主义的陌路鬼的。祥子的悲惨命运令人惋惜、同情。
老舍在描写家俊的悲剧时,从不同方面着力描写了祥子从外貌美好未来到内心的美好蠢事。但由于命运悲剧接踵而至,导致了他对生活的希望的破灭,他那美好的品德、性格也逐渐的发生了起伏。最后连他的外表、形貌也变得猥琐、肮脏了。祥子由好变坏的演化过程,是我们更深刻的感受到当时的社会的黑暗,更加激起了我们对极其祥子悲惨遭遇的同情。
祥子善良纯朴,对生活有骆驼一样的积极信念和坚韧精神。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用血汗钱买来了一辆自己的新车。没过多久,祥子阴差阳错地被兵抓去,车子被夺走了。接着,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取了他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后来,又用篦齿的钱买了一辆车,因虎妞难产死了,不得不卖车料理丧事。从此以后祥子就愚昧了,以前的善良正直不见了,他憎恨任何人。拉车也不去了,吃喝嫖赌的恶习也染病了,他可以为金钱抛弃朋友,彻底沦为了行尸走肉。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
理想和现实总是难能可贵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有。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击败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
老舍大姐虽然是一个幽默大师,但《骆驼祥子》却是一个悲剧作品。他没有刻意幽默,而是描写集体生活的本来面目。作品中的人都在走下坡路,从祥子、虎妞、小福子、二强子、老马祖孙,到从来没威扬一时的刘四爷,都在走向绝路、暗淡。由这些人物的悲剧构成了整个社会的大悲剧。
《骆驼祥子》是一部悲剧作品。悲剧总是呼唤人们来共同正视生活的残酷和斗争的艰巨,正视人们精神上的各种无助,同时严肃地表达了作者向令人怜悯和恐惧的一切告别愿望,期待着他们早日成为历史上的陈迹。即使作品说叙述的灾难一切灾难、苦难和失误等真的过去了,也鞭策能继续给人以激励和启示。这些作品不仅记载佳作于文学的史册上,也铭刻在人们的心灵中所
读完生活首诗后我感受到了当时处于社会底层劳动人民这的艰辛,同时了解到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对祥子深感同情。祥子的遭遇告诉了我遇到任何事都要硬着头皮去闯,不能气馁。在生活中我会时时记得祥子的悲剧,让自己作为一个坚强的人!
在先前,他唯一的寄望便是拉车;现在,他讨厌拉车。一个有志的人变得如此狼狈,思想与行为的堕落,足实让人反思。本文描述当时了当时政府的无能与腐败,才导致社会富贫明显。从文中不难看出,一个人的命运的根本改变是客观因素,是由环境的改变而改变,文中的祥子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