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读完《小河弯弯》这篇曹文轩叔叔写的小说时,我已经明白了一个很重要的道理,也许对许多没有看过《小河弯弯》的人会觉得不重要,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看过《小河弯弯》这篇小说的人来说是重要的,仿佛是‘重于泰山’一般。
这篇小说主要写了:小哥哥和小弟弟从河里捞到了一张好网,一位叔叔听见小哥哥和小弟弟的对话,跑过去却说这是他的网,路边的人们不知道这网到底是谁的,便在意论纷纷。突然小哥哥问叔叔这网有多长,叔叔回答成了多少米,但是算网有多长应该说多少步,叔叔连网的基本知识都不知道是什么,怎么能说这网是他的,叔叔没办法,只好走了。
小弟弟高兴地抱起网就往家的方向走去,小哥哥却打了小弟弟,还把网交给了公园管理员。听了我的介绍,我想你们多多少少都知道一些道理了吧!如果还想不通,那就让我来告诉你们吧:每一个人都要懂得诚实守信,不应该为了一些小便宜而撒谎骗人,这样最后的结果只有一个,贪小便宜的人会受到惩罚,让他没有‘好果子’吃。每一个人也不应该捡到了一个好东西就自己拿走,这样是一个很不好的行为。我们应该找到失主,把东西还给他,如果找不到失主,应及时交给警察,不可以自己贪污。
我觉得曹文轩叔叔的小说,有时候像大山,有时候像大河,有时候像岩石,总是透露着那么一种雄浑的气势。有时候呢,像涓涓的细流,小花小草,透露着那么一种令人愉悦的亲切。小河弯弯,人心也弯弯,弯弯的小河,也流淌着人的智慧和爱憎。小哥哥的机智勇敢,小弟弟的纯洁童心,小伙子的可笑和俗不可耐,都跃然在纸上,仿佛是我们生活中刚刚发生过似的。生活中存在着一些不大不小、令人感到可笑的现象,我们说它丑恶,其实并不算多丑,它只不过是表现了人性中俗不可耐的一面罢了。曹文轩叔叔是温和的用自己略带嘲弄的口吻来描写生活中那些爱占小便宜的人,小兄弟两个让那个小伙子丑态百出。相比之下,小伙子还没有这俩孩子的境界高。尽管小弟弟舍不得把网给别人,想自己留者,但这只是一种可爱的童心的体现,我们不会产生什么反感的情绪。因为,那个小伙子蒙蔽和欺骗小弟弟是非常容易的。当然了,小哥哥要有小哥哥的样子,他最后把网交给了公园管理处。很有意思的是,曹文轩叔叔没有写出让小哥哥给小弟弟讲什么道理,而几乎是用粗暴的方式,让小弟弟把网交出去。如果按照我们一般的文学表达的话,这个小哥哥肯定要给小弟弟讲一番大道理。不过,那就很虚假了。
小哥哥机智过人,是我读了此文最大的感受。小哥哥一次又一次的故意设置陷阱引诱这个小伙子上钩,暴露出这个小伙子真实的面目。这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在生活当中,我们要向文中的小哥哥一样机智,不能向小伙子一样爱占小便宜。我们要向文中的小哥哥学习,他是我们的榜样,而不应该向文中的小伙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