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选择》一书,讲述了从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一九四九年建立新中国,再到新时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逐渐走向繁荣、富强的光荣历史,让你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而付出的一切艰辛,了解到建设新中国经历的风风雨雨和苦寒风霜。历史选择了中国,因为中国人民坚强不屈、不软弱;历史选择了中国,因为中国人民敢于顽强拼搏和奋斗;历史选择了中国,因为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有强大的力量;历史选择了中国,使她成为了一只威武的东方雄狮!
读了《历史的选择》,“红军不怕远征难”这篇文章给我的震撼最大,由于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开始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红军战士们一路上遇到了数不尽的困难。爬雪山时,一个又一个红军战士在寒风中冻死;过草地时,一个又一个红军陷入了沼泽。红军战士不仅要应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并且要穿越敌人的一道道封锁线,几十架飞机在头上狂轰乱炸,还尾随着狡猾可恶的敌人,他们妄想破坏红军的战略转移计划,进行了多次疯狂的围、追、堵、截。可他们的阴谋没有得逞,红军战士一次一次挺了过来。另外,红军还克服吃喝穿严重短缺的困难,由于粮食和饮水不足,红军只得挖野菜充饥、喝泥水解渴,甚至将皮带、皮鞋等用水煮了吃。但一切切困难都没有打倒英勇的红军战士,他们克服了种种难题,胜利完成了长征。长征的胜利,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表现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具有战胜任何困难的无比坚强的生命力,是国内任何反动势力所不可战胜的。我崇敬红军战士,佩服他们那惊人的智慧和顽强的毅力,他们对革命的执着和坚强的信念,时刻显现出来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实在令人肃然起敬。试问,与红军长征相比,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在生活中和学习上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