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是一个不知年龄、不知来自何处的小女孩,她拥有常人所没有的灵敏听力,只用倾听就能解决朋友间的矛盾。
由于城里无处不在的时间窃贼——灰先生,人们过分追求机械化的生活,不顾亲情与良心,却不知道自己所节省下来的时间正在被灰先生偷走。
就在这时,一只神奇的乌龟——卡西欧佩亚带领毛毛在没巷无处楼找到了时间老人侯拉,在时间的王国,侯拉告诉了毛毛时间的真谛,这也是时间王国的秘密——时间就是生命,生命的诞生即生命的花朵绽放,生命结束时,这朵生命之花就会枯萎,但又会有新的同样的生命之花再度绽放。
于是,侯拉、毛毛和乌龟卡西欧佩亚冒着全人类时间被停止的危险和灰先生搏斗,终于,靠着毛毛的勇敢和卡西欧佩亚的机智,打败了灰先生,城市里的居民也因为灰先生的消失又过上了原来那种不随意“节省”时间的正常生活。
放下书,回想自己的那朵生命之花和自己那些被灰先生不知不觉间偷去的时间,觉得十分惋惜和后悔。
除去睡觉的时间,人的生命之花也只能绽放一万多天,在一万多天中,有多少时间被灰先生偷走了?写作业时摸摸这个、玩玩那个......时间就被这样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灰先生偷到很多时间,正暗自窃喜。
不仅这样,当我们努力写完作业,却用挤出来的时间拼命玩电子游戏,这又让灰先生占了个大便宜,将你玩的时间全部偷走,是的,这样貌似在“节省”时间,实际是在浪费时间,与其这样,还不如坐下来多阅读、多思考,慢慢地收获更多。
生命之花宝贵,灰先生更需提防,我要谨记时间老人侯拉所说的时间真谛,捉住那转瞬即逝的时间,与其这样为逝去的时间扼腕叹息,不如仔细欣赏眼前这种灿烂美丽的生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