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读书心得3
寒假里,我读了《挤不破的房子》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给我讲述了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特别有教育意义的故事:有一天,忽然天空乌云密布,不一会儿,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小蜗牛一骨碌钻进了自己的小房子,这时小蚂蚁三步作两步,来到小蜗牛家门前说:“小蜗牛,我在你家呆一会儿,要不然我会被大雨冲走的,”小蜗牛爽快地答应了。只见小兔子急匆匆地朝这里蹦跳着,它笑嘻嘻地说:“小蜗牛,我可以在你这躲一躲雨吗?如果这样冒雨回去,我会着凉的,”小蜗牛说:“好呀!好呀!”不远处一个小男孩朝这边跑来,小男孩对小蜗牛说:“小蜗牛,我想在你这避一下雨,不然我的衣服会全部淋湿的,”小蜗牛毫不犹豫地答道:“可以可以!”就这样,小蚂蚁、小兔子、小男孩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都陆陆续续地躲进了小蜗牛的小房子里。这时,小房子瞬间成了一个幸福、和睦、温暖的大家庭,它们在挤得满满的房子里面,谈笑风生,可高兴了! 读了《挤不破的房子》这个夸张的童话故事,小蜗牛乐于助人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尽管它的房子不怎么大,但它还是很乐意去帮助别人,特别值得我向它学习。它告诉我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应该出你互助友爱的手,做一个有爱心的人,你就会交到更多的朋友,也会觉得无比的快乐!那样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六年级读书心得500字格式范文3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值得我们学习。《国学经典》这本书正是中小学生国学启蒙的一本好书。
这本书分行节俭、强自信、讲智慧这三个单元,每个单元都由经典要义、故事、生活、实践和经典诵读四个部分组成。不仅有名家名言,还有贴近生活的人、事,以及一些脍炙人口的著作选读。其中如“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大家早已耳熟能详,还有的如“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艰辛”也在民间广为流传。这本书使国学之精华更接近人们平时的日常生活,让中小学生更容易理解,方便记忆,能把圣人之训用在实处。
读了这本书,不但让我懂得了一些做人的道理,行为的规范,更让我明白了要把这些道理应用在生活中。比如“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就是警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勤俭节约,不要奢侈浪费。又如“恃人不如自恃也”,就是教育我们要从小努力学习,不断增长自己的知识才能,增强自己的独立性;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我们不可能总是依靠父母和他人,而是应该自立自强。
《国学经典》这本书在扩大我们的阅读量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塑造着我们的思想、行为。让优秀的国学经典始终伴随着我们健康成长,让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并使之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