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读了《鲁宾孙漂流记》这本书,它让我受益匪浅。
小说主要写了一个名叫鲁滨逊的青年想发财暴富,就到大洋里去旅行,却被海浪冲到了一个荒岛上。当时,他身上只有一些烟草、一把刀和一个烟斗。他花了三十天的时间,把船上所有东西都搬到了岸上。从此,他用自己的双手和简单的工具造房子、种粮食、养牲畜,依靠着自己仅有财产努力的活着。在一次事件中,他还救了一个野人,并给他取名“星期五”。第二十八年时,一艘英国商船来到海岛,他帮助船长打败了叛乱的水手,并乘船回到了家乡,过上了幸福而富足的生活。
没有一个人,像他一样在岛上与世隔绝地生活了二十八年。可以说,这简直是个奇迹!当他刚来到岛上时,他几乎一无所有,但他没有放弃希望,所有的东西都来自他的双手。正是这些因素,促使他在这种绝境中活了下来,这都是他流尽了汗水,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才得到的。由此可见,劳动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啊!
鲁滨逊是个伟大的人,坚毅的人,孤身一人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7年。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勤奋劳动,把小岛经营得有条不紊。他在逆境中锻炼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这本书教会我们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只有实干才能让我们摆脱困境,实干比信念更重要……
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进,永不放弃!
成语与世隔绝:与社会上的人们隔离,断绝来往。形容隐居或人迹不到的极偏僻地方。如:杨朔《泰山极顶》:“他们还过着这种单个的生活,未免太与世隔绝了吧?”又如:这个山区基本上是与世隔绝的。
成语一无所有:一无所有[yī wú suǒ yǒu],意指什麽都没有。语或出敦煌变文《山远公话》。[源] 敦煌变文《山远公话》(据《新书·卷六》引)相公问:“十类者何?”善庆曰:“第一、有形者,见泥龛塑像,便即虚心礼拜,直云佛如须弥山,见形发心,此即名为有形。第二、是无形者,不立性处不见性,如水中之月,空里之风,万法皆无,一无所有,此即名为无形。……”[典故]“一无所有”就是什麽都没有。见用於敦煌变文《山远公话》。《山远公话》是一则记载僧人惠远生平事的故事。文中,善庆即是惠远,他为宰相崔相公解释何为“无形”:“佛法是无形的,就像映在水中的月亮,凭空生起的风,是虚无空泛难以捉摸的。”原文中就用“万法皆无,一无所有”来表示“无形”。又如五代汉·王定保《·卷三·慈恩寺题名游赏赋咏杂纪》:“逮旬日,钧异其事,驰往旧游访之,则向之花竹一无所有,但见颓垣坏栋而已。”钧回到当日宴客的地方,之前的花卉、松竹都不见了,看到的却是倒塌的墙、倾毁的房屋。引文中“一无所有”,也是指什麽都没有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