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传》读后感
初二的时候我把《悟空传》带到学校,在后面图书角放着,最后不知道哪个哈批上课看书被老师逮到了,逮到了也无所谓,大不了去和老师要一下。谁知道老师卖破烂了,现在我想起,我的内心总是绞痛不已,这真是暴殄天物呀,主要是卖破烂的钱起码分一分吧!连谁上课看书都不告诉我,然后就去东校区了。唉,我的人生总是这么xx。后来我在网上发现这本书可以免费看的时候,我心更绞痛了,早知道免费,还买它干嘛?
《悟空传》第一卷的灵感我个人觉得主要是《大话西游》《真假美猴王》和《大闹天宫》,这里要说一下为啥有《真假美猴王》的原因了,因为有很多读者在读完《西游记》之后会发现孙悟空的性格的转变是在这一回,然后就有人做了各种猜测,觉得后来的孙悟空可能就是六耳猕猴,也有可能这个假美猴王不是六耳猕猴,而是孙悟空的肉体或者恶欲,这个我认为都有点道理,你要问我哪个对,我只能说“我不要你觉得,我要吴承恩觉得。”而今何在显然喜欢第二个答案。最后孙悟空赢了,他跳出了骗局,哪怕是死。与之相反的是大闹天宫时,金蝉子输了。这一卷看的我热血沸腾且有些许难过,每个人都想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活,最后有些人真的做到了。电影应该是按照这个去拍的,可是只有大闹天宫那些情节。对于电影就不妄加评论了,反正看完之后内心总是落空的。
第二卷的灵感来源比较明显,这我就不说了。这一卷与上卷不同的是唐僧找到了结界,却跳不出来,里面有很多对结界的暗示,比如笼子,墙之类的。最后的结尾也颇有意思,带有一定宿命论的感觉,有时候这个结界可能是我们前方的道路,我们只能向前走。个人认为这卷写的是最黑暗的。
第三卷则是描绘了一下花果山的故事,叙述了一下生死,这个也应该对《大泼猴》有一定的影响。十分梦幻的描写,这也使得孙悟空后来为何执意要大闹天宫有一定的关系。
孙悟空毫无疑问是每个人心中的英雄,在第二卷中,他迷失了自己,突出了天庭的阴谋诡计。第一卷则是体现了一个誓死不屈,桀骜不驯的形象。第三卷则是描绘出他可爱的一面,和一个小娃子一样。不同时期的描写使得孙悟空这个形象更加丰满。我个人最喜欢第三卷中的描写,单纯快乐,反而也导致了他不断成长为一个孙悟空,我莫名有些无奈。
猪八戒的高颜值我还真不敢想,帅的一批。个人其实最喜欢的人物是猪八戒,我认为在这本书里,猪八戒绝对成不了佛,原因有俩点。
他戒不了痴,他深深爱着阿月,在第一卷突出的尤为明显,可谓是个情种。2.他看透了一切,这也是为什么他在唐僧死后会大笑,遇到神仙会气急败坏,因为他早已知道这是阴谋,实在是可笑。
沙僧在书中的描绘也并非空穴来风,这个人物在原著中就充满争议,有人说他是间谍,专门被安排在里面的,实力不容小觑。当然很明显今何在在书中运用了这个想法。在我看来,他也不会成为佛的,因为他戒不了瞋,至始至终都是想弥补自己的过错,可是到头来呢。
唐僧在书中似乎更像一个迷茫的人,他不知道为何要继续走,是该困在笼子里,还是该跑出笼子外。他不清楚,他所追求的不是要戒凡尘的小乘佛法,而是悟透自然的大乘佛法。那他与佛祖的赌是赢还是输呢?起码在我看来是赢了的,不过这得多亏孙悟空了。
二郎神一直在我眼中都是个坏人,可是世界哪有那么多坏人呢?他所做的不过是在保护自己的妹妹罢了,不过可笑的是他想救出母亲,反而最后使妹妹掉进山里。或许这就是命运作祟吧!到头来他还是向天规低下了头颅。
哪吒从一开始就注定与别人不同,可无论如何都摆脱不了自己的命运,最后还变成了个没有感情的莲藕人。古代的神话居然那么恐怖,连一丝人性的美都无法感知,幸好电影《哪吒》圆了一个梦。
整本书讲现在与过去,现实与梦境的穿插形成意识流的写法,个人觉得十分巧妙。而且书中不仅是个骗局,而且许多神仙的话也是谎言,(我终于知道他们的话为啥总是说的云里雾里的了)现在我是越发不敢多看这本书了,莫名其妙的感到害怕,至于为什么?等下回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