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读书心得15
《童年》是高尔基以自己的童年为基础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它揭露了俄国沙皇时期的黑暗、残暴和非人的生活。
高尔基小名阿廖沙,他小时候父亲便去世了,母亲和外祖母带着他来到了下新城外祖父家。外祖父总是喜欢寻找别人的罪恶,惩罚他们。他视钱如命,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后来,主人公阿廖沙的母亲和一个名叫马克西莫夫的人举行了婚礼。阿廖沙的继父是个恶棍,他根本不关心阿廖沙和阿廖沙母亲的死活。阿廖沙不得不去街头干活,养活自己、母亲和外祖母。
阿廖沙受了许多苦啊,但他从不放弃,勇敢地面对苦难。而我们,不愁吃不愁穿,还一个劲地怨父母没给我买这,买那。总是羡慕别人有的,不知道珍惜自己拥有的。
每次妈妈买来什么新书,我都会第一时间把它看完。我虽然爱看书,但也只是看看书中的热闹,所以看完后就很快忘记了。妈妈说:“高尔基之所以成为世界文豪,是与他认真专心读书的精神分不开的”。所以我觉得高尔基教育了我,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认真的态度,粗心大意造成的失败我是深有体会的。记得上次数学考试,考的不好原因就是粗心。今天我要甩掉它,和认真交朋友。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就像高尔基说的:“粗心乃失败的根源,认真是成功的秘诀。
美好的生活必须要付出才会长久,有所争取,才会得到。我要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努力读好书,将来做个有用的人,为社会和家庭创造财富。要享受创造财富带来的成就感、快乐感,不要坐享其成。前人说得好:“要做贵族的祖先,不要最贵族的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