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读书心得6
高尔基有一句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其实是他的切身感受。他酷爱读书,如饥似渴地从书籍汲取知识的养料,最终从一个生活在底层的贫困孤儿变成了作家,并且写下了《童年》这本经典的书籍。
《童年》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生活经历是那样得凄惨,那样得可怜!他四岁时,父亲就不幸去世了。他还不太懂事,居然觉得死去的父亲的容貌是滑稽的。他只能与悲痛欲绝的母亲去了外祖父的家,然而这却是一个濒临倒闭的小染坊。从此,开始了他苦难的童年生活。
阿廖沙的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且爱财如命。阿廖沙因为顽皮的缘故,总是经常犯错,也经常被外祖父打骂。他的两个舅舅都十分小气、吝啬、贪婪,为了分家产经常吵架,甚至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只有干活的份,没有发言权。尤其是舅妈,还会被舅舅打骂,犹如出气筒,有一个舅妈居然被活生生地给打死了。小茨冈是外祖父收留的孩子,长大后就留在染坊干活。他聪明机智,经常受到外祖父的称赞,两个舅舅因此对他怀恨在心。尽管他身强体壮,像个大力士,结果还是被两个舅舅用阴谋诡计给害死了,被压在了沉重的十字架下。虽然外祖母长得像一个圆滚滚的球,长着一个滑稽的软塌塌的鼻子,却是最疼爱阿廖沙的人,她总是尽量阻止外祖父打骂他。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身边残酷的例子太多了,有时甚至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竟然会发生那样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每晚都给阿廖沙讲生动的神话故事,这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要做一个善良、勇敢的人。
读完书的最后一页,阿廖沙的童年也结束了,他开始到“人间”去谋生了,等待他的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
屠格涅夫说过:“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学会吃苦。”美好的生活必须有所付出,才会长久;有所争取,才会得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请把生活中的不幸与不如意,看作是生活对我们的磨练。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珍惜眼前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