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激发了我的智慧和灵魂,它帮助我摆脱了腐烂的泥潭,如果没有它们,我就会淹死在那里,被愚蠢和卑鄙的东西窒息。
——高尔基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动了我;小说中的主人公阿廖沙三岁时失去了父亲,母亲和祖母把他带到了祖父家。祖父是一个粗暴自私的小染色店主,但几乎濒临破产。两个叔叔也是同样粗暴自私的庸俗,甚至他们的孩子也遵循这种氛围。
但幸运的是,世界并不完全是丑陋的一面,周围会有善良和诚实的人,他们给了阿廖沙信心和力量,让他看到光明和希望,相信黑暗最终会过去,未来属于光明。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是他的祖母,她把蜂蜜送到了阿廖沙的心里。祖母是作品中最善良、最人性化的形象。她总是用温柔给阿廖沙爱的种子。种子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在翅膀的保护下,阿廖沙的世界将不再被风雨打败。尽管作品中描述了如此多可怕的悲剧和丑陋,但整部作品仍然像太阳透过云层一样闪耀着乐观的思想光辉。主人公阿廖沙并没有被艰难、痛苦和羞辱的生活所压倒。他充满信心,努力工作,突破各种障碍和不幸,不断探索新的生活。这种乐观主义精神给作品带来了积极的思想内容色彩。高尔基写童年的悲惨经历的目的不是向人们展示他的同情和怜悯,也不仅仅是简单地回忆童年,而是告诉读者,无论环境有多糟糕,生活有多困难。总有一些善良美丽的人,只要有一颗向上的心,在肮脏的环境中也能培养出健康正直的心。
在作品的开头,高尔基写道:“有时候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竟然会发生这样的事。我想反驳和否认很多事情,因为在‘家庭傻瓜’的黑暗生活中有太多残酷的事情。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黑暗的另一边,还有一种叫做光的东西在那里发光。只要对光线充满希望,这一点点微弱的火光就可以无限大,直到洒在每一个黑暗的角落。我认为这可能是高尔基想要表达的另一个更直接、更紧迫的主题——批评俄罗斯几个世纪以来形成的小公民习惯,谴责小公民的卑鄙灵魂。让这种卑鄙的灵魂消失,是无产阶级努力的方向,直到今天还在继续……
我想说的是不要对任何难以忍受的现实失去信心。总会有一些人和事情让你感到痛苦甚至绝望,但想想看。黑暗过去了,黎明总会到来。只要你能保持不朽的信心,做一个善良、乐观、富有同情心的人,你的光明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