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秘密》,这一本书,有关儿童的成长,有关心灵的秘密,有关童年的探索。每个人长大后个性的变化,每个人的童年,通常是大部分相同的印记,却往往又是经历不一。所以,秘密,这个词恰当地映衬了童年这个名字。
《童年的秘密》是现代意大利著名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出版的一本风靡全球的幼儿教育名著。作者通过收集许多长期教育实验的生动具体的例子,并认真观察和深入思考,教育我们:一个人的个性是在他的童年时期就形成了的,童年时期是人生中的一个最重要时期。儿童时代的开始,现代教育方法的改革实施,这些促使人们对儿童产生兴趣的运动对教育、对社会、对国家以及对整个人类发挥重大作用。
“儿童是成人之父”,这是蒙台梭利在《童年的秘密》书中提出的一个富有哲理的观点。这个观点看起来似乎是有点矛盾的,但实际上是充满睿智的,我们知道,父亲提供了一个看不见的细胞;母亲除了提供另一个细胞外,还为这个受精的卵细胞提供了一个生活环境,以便使它能最终发展成为一个小孩。那么说,父母创造了她们的小孩?不完全是的。应该把儿童看作是一个正在实体化的精神生命,这样不仅激励着父母,而且还赋予了他们新的责任。这也清楚地让我明白了:当我们看着儿童那很像一个玩具的幼小的却富有魅力的身躯,同时倾注我们成人对他的巨大关心的时候,就可以真正理解古罗马人朱维诺尔所说的“应该把最崇高的敬意献给儿童。”
《童年的秘密》这本书指出了对待儿童的一些常识做法的谬误和提出一些人们未曾想到的问题。这本书的真正目的在于促进我们对至今尚未知道的儿童心理生活的了解,同时唤醒成人关心儿童的意识。深一步的品读后,我知道了:对于儿童的新教育,并不是意味着必须赞成儿童的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或者我们必须避免批判儿童,或者我们可以忽视儿童的智力和情感的发展。完全相反,我们要记住的是,成人是儿童真正的教师以及使命是教育儿童。并且教育的目的不应该完全是为他们的上学作准备,而是为了他们的生活,发现儿童真正的本性,进而帮助他们正常发展。
通过蒙台梭利在《童年的秘密》中对幼儿之谜的探索和解答,让我深深地了解到:爱不是原因,而是结果,它的动力就是本能,是生命的创造力量。在创造过程中,它产生了爱,这种爱会充满儿童的意识,并会影响儿童的自我实现。而且,我也理解到:儿童的爱,在本质上是单纯的。他爱,也许是因为他想获得感官印象并借助这些印象不断成长。所以,在我认为,我们应该追随儿童成长。让儿童的生命自然展现,就像莲花在散发出芬芳香味时,伸展出白色的花瓣以接受阳光的哺育,让我们儿童的个体潜能最充分地得以体现。
实际上,《童年的秘密》这本书里的“颜如玉”比比皆是,我认为每个都有必要认真品读,去找出童年属于自己内心的秘密,重新认识自己。确实,《童年的秘密》让我不仅提高了思想境界和认识水平,而且还让我知道了儿童是传统的继承者、历史的承受者、文化的融合者以及通向文明之路的使者。更有甚者,《童年的秘密》中的开辟了教育新纪元的教育方法可以唤醒人类苏醒,并逐步走向成熟。所以,让我们大家一起用心感受儿童,用心教育儿童,相信我们的社会会愈加和谐,我们的世界会愈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