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鸡摸狗在我们这个村镇算不得什么罪恶,而是无形中的一种风气,也几乎成了饥寒交迫的人们唯一的一种谋生手段。”从这个地方再现了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的生活景象。揭露了剥削阶级的残暴,小市民习气的恶劣。也说明了社会的黑暗,农民们的艰难困苦。偷东西从来不犯法,已成为习以为常的事情,也已成为了一种职业,一种谋生手段,可想而知,当时的社会是多么的可怕。
“后来,她挨着我在沙发上坐下,我们默默无语地靠在一块儿,只到外公和外婆做完礼拜从教堂回来。晚饭十分丰盛,但大家都很少说话,即便偶尔说上一两句,也都小心翼翼的,似乎大家都生怕把谁吓着一样……”从这一小段文字中,我们可以读出阿辽沙在与妈妈分别很长时间以后,对妈妈产生了一些戒备心。渐渐疏远了妈妈。
“为了搜罗钱财,外公丧失了最后一点羞耻心,到处去求见以前那些‘老朋友’,这些人大都是他在手工业行会得意时的同事、老板和富商。然后伸手要钱,乞求资助。”从这里我们在外公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剥削工人,怂恿帮工偷东西的基础上有了新的认识。如: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等等。从这里更能体现出阿辽沙童年生活的悲惨可怜。
“我的孙子我自会养活的。”从这一句话中,我读出了外祖母对阿辽沙的爱。从这里也可以读出玩祖母对外公的憎恨,从中更强烈体现了外祖母的善良和慈祥,聪明能干,热爱生活的美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