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在挑战中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一直相信,人的生存是为了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攻克各式各样的难题。这样才会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增长自己的才干,甚至于完善自己。所以我们要接受不同的挑战。
挑战自卑。人往往容易自卑,一自卑,就会阻碍我们通向成功的道路,所以我们要挑战自卑,随时随地告诉自己“我能行”。爱迪生从自卑成长,成为一位“发明大王”;而张海迪如果因为身体残疾而自卑,那么中国就少了以为好作家、好翻译家。
挑战懒惰。懒惰是人的天性。“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可见要登上知识的高峰和成功的彼岸,必须挑战懒惰,才能让我们以最好的态度直面困难。
挑战嫉妒心。嫉妒是拿别人的快乐来惩罚自己。我们不能像周瑜一样因为嫉妒而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慨叹。我们要像自己的对手学习,并以此为目标,不断超越自己。
挑战贪念。“贪”是万恶之本。多少名人自毁前程,多少前途无量的高官落马,大多是因为它。人要学会知足,知足常乐。
我们挑战,从自己开始。自己的自满情绪、骄傲心理、自卑……都是成功的绊脚石。像古人一样悬梁刺股般的磨练自己。因为只有自己打败自己,才有资格去挑战别人。生活处处有挑战,要创造自己的生活,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们就要随时接受挑战,在挑战中成长、成熟。挑战,让我们更自信,更有能力,更加坚强。 ⑶满分解秘。
满分点:①小作者通过举例、对比、引用等多种论证方法的综合遇难用,十分清晰地表达了文章的主旨。②文章层次感强,思路清晰。文章共六段,首先提出论点,领起下文;末段总结全文,揭示挑战的意义;中间四段从四个角度分层论述了挑战的四种对象,这四个排比层次井然,读来清爽怡人。
借鉴点:情理交融可以说是议论文的一种极高的境界,仔细体会文章如何将个人的感情与领悟传递给读者,对我们的写作应该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