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伟,曾是一位很有知名度的新闻人物,因为他能从三轮车夫跃升为复旦博士。
这样的角色变换,实在有些天方夜谭的意味。但这不是天方夜谭,它是一个真实得见人见事的故事。一位高中生,不甘心自己在高考中落榜,虽然为了生活,不得不以登三轮车为生,但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再度参加高考,能够金榜题名的梦想。
可是,三轮车夫一当就是近20年,把一个青春少年变成了37岁的中年男子。但命运就在这时发生了逆转,蔡伟,这位三轮车夫,在20xx年8月被上海复旦大学破格录取为博士研究生。不了解他的经历的人,定然感到惊奇,而了解他的人,就觉得这是一个平凡人应该获得的回报。蔡伟没有文化的家脉,没有贵人的相助,但是,他从读中学时起,就独自钟情于对我国古代典籍,就是这用心倾情的热爱,成就了他后来的博士之名。
高二时的蔡伟在《文史》杂志上偶然看到一篇古学大师的论文,一下子激发出他对古学的兴趣。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从此20年,除了吃饭睡觉蹬三轮车,他唯一钟情的事就是研习古文献。没有导师,甚至没有更多的可查资料,全靠他的的热情与顿悟。我们经常在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走向成功的动力。但只会说,是不会像蔡伟那样去实实在在地做的。一旦自己钟情于某一事物,就要对它忠贞不二,为它坚持到底,为它呕心沥血。如果要问每个人,没有人说自己不想走向成功,实现梦想的;如果再问每一个人,往往那些失败者,理想破灭者,多半都没有像蔡伟那样,为自己的目标与梦想如此用心倾情的。
这就是人生的怪异诡谲。不过,古往今来,有很多像蔡伟这样对自己所追求的事业与理想情有独钟的人做我们的榜样,无论是失败了1600多次后才发明了灯丝的爱迪生,还是被拒绝了1009次后才找到了合作伙伴的肯德基老板山德士上校。所以,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因为它可能是你爬上理想峰巅的石级。当然,在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坚持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艰难的时候,也许有人不理解,也许有人对你无信心,也许有人根本不给你应有的支持。
但是,只要你自己能坚守就好,因为只有坚守才会有成功的可能。再有,还要具备另一种心理,那就是准备接受彻底失败的可能。这样的心理其实很容易具备,只要你想到能享受过程,而未必需要得到结果就够了。
想想看,香港大学的校工袁苏妹,用心为大学生们做饭扫地,44年如一日,她何曾想到,香港大学会授予她“荣誉院士”的荣誉?巫溪县乡村教师赵世术拖着病残的身体,20年独守讲台,何曾想到会被评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之一?从蔡伟、袁苏妹、赵世术,乃至更多人的身上,我们不难感悟到,人应该给自己定位一样值得倾心的人或事,然后一生为之钟情,定然会使人生别有意义。
(重庆考生)满分剖析此文第一亮点是人物典型,扣题很紧。蔡伟因为对中国汉字的研究情有独钟而被复旦大学破格录取为博士,这与袁苏妹成为香港大学名誉院士、赵世术成为感动重庆人物类似。
在讲述蔡伟的故事时,考生将他的家境,特别是他登三轮车的职业与他研究文字,最终被复旦破格录取为博士相对比,形成鲜明的反差,文章前半部分主要讲述蔡伟的故事,以及分析他研究汉字的原动力。而后半部分则作了拓展,联系到古往今来类似于蔡伟的成功名人,不但使全文内容更丰富,更使文章主题更宽泛,对更多的人有启发激励作用。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还是真的,就拿我们家来说吧,老妈喜欢吃清蒸鱼,老爸喜欢吃卤猪蹄,而我呢?唯独钟情于糖醋排骨。
有人说,钟情于一个人是没有理由的,而我钟情于糖醋排骨可是有理由的。在儿时的记忆里,老爸老妈生下我就不管我了,找个堂而皇之的借口就是工作忙,然后,就把我送到乡下的外婆家。所以,在儿时,最喜欢我的人就算外婆了。外婆做得一手好菜,据说,她的拿手好菜是红烧猪肉。我之所以说是“据说”,是因为我虽然也觉得红烧猪肉好吃,但自从外婆做过一回糖醋排骨给我吃了之后,糖醋排骨就是我的最爱了。
记得那天,外婆说:“乖乖,今天我们吃啥呢?”我太小,并不知道为自己点什么菜好,大概在嘴里乱嘀咕了一句,外婆就说:“乖乖,你说要吃糖醋排骨吗?好好好,外婆给你做。”
那是我第一次吃糖醋排骨,其他的细节都不记得了,但记得外婆做好起锅后,就挑出一块几乎没有斩过的猪排,吹了吹,又晃了晃,是在让它快快凉下来,然后递给我。我就这样一手抓在手里,吧叽吧叽地啃起来。那昧酸酸甜甜的,我就像吃冰棒一样,塞在嘴里舔呀,吮呀,似乎那酸酸甜甜的味永远也吮舔不尽。
自那以后,我最钟爱的菜就是糖醋排骨了。
后来我回城里上学了,外婆告诉妈妈,我最爱吃的是排骨。妈妈当然记住了,但是,不知道怎么的,妈妈就是翻开菜谱,糖呀、盐呀、醋呀、姜呀、葱呀,一一配料都按部就班,却还是做不出外婆的糖醋排骨味来,要么显得太酸,要么觉得太甜,即使酸甜适中,也吃不出口留余香的回味来。
于是,我就特别地思念外婆,特别想吃外婆做的糖醋排骨。
有一次,老爸老妈带我去出席一个档次很高的宴席,席间,同桌的食客啧啧称道一道道菜品,特别是等一盘大闸蟹上桌后,大家更是掰腿取壳,又动筷子又动刀,吃得津津有味。。可是,我怎么也没吃出有外婆做的糖醋排骨那样的口感来。
现如今,物质生活越来越好,吃的品的食物越来越多,但我独独还是忘不了外婆做的糖醋排骨。后来,每次回老家,第一要告诉外婆的,就是给我做糖醋排骨。现在,外婆老了,眼花了,背也驼了,手脚也不如原来麻利了,虽然馋虫时时在喉咙里爬来爬去,但不好意思再向外婆要糖醋排骨吃了。
老妈说,嗯,我儿懂事了,知道心疼外婆了,说明你钟情的不是外婆的糖醋排骨,钟情的是外婆对你的爱呀。我会心地笑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