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这个名字的时候是同学给我介绍地,说它获得了很多奖。当时我并不在意,获奖的并不一定都是最好的——在我看来。
今天我打开同学的电脑发现他们拷了这部电影,于是我就打开来看。那刻我被震撼了,我的心被一直无形的手拽住了,眼在也逃不开。
我的心在涌动,我的血液在沸腾,恍惚间我也站在了中间与威廉并肩为心中的自由,自由的恋爱,自由的呼吸,自由的奔跑,自由的生活。他那牵风飘荡的苏格兰裙是自由的舞蹈,在翩跹中随着手中的武器,收割那阻碍在通向自由殿堂的羁縻,一柄战刀过处血在流淌,飞溅在空中的阳光下是那样的鲜艳,殷红,沾在脸上、地上,自由与阻碍的交织,是那样的凄然,冰凉。
这条注定艰辛的道路上,至爱随着夕阳坠去,不同的是坠去的夕阳,在经过黑夜的痛苦后再次撕碎黑色的帷幕来到人们的心间温暖,而她却是永远永远……孤寂的威廉在这条路上有着背叛、欺骗、虚伪、狡诈,坚毅的迈着沉重坚毅的心走着,沉默着追求着。
恬静的高原上丝绢般的白云自由的游弋在浅蓝的天空,阳光撑破黑夜的束缚用笑脸来到人间,那淡淡的笑容洒在那延展到天边的草地,一匹马儿在这草地上迈着那有力的四蹄奔跑着,是感受到做在身上主人的心吗?哪个身影是那样的是那样的孤单、执着,那眼神锐利的刺破前方被禁锢的一切,手中的剑从来不屈服所谓的贵族,寒光过处那些禁锢“啪”一声碎响支离破碎。
高大阴冷的林中警惕的威廉恍惚间看到了至爱茉朗,霎间幸福甜蜜悲伤塞满心间,威廉灼热的眼光看着茉朗“这是梦吗?”颤抖的声音问道,不知是激动是恸伤。“是的,这是梦,希望你快点醒来。”那魂牵梦绕的声音在耳畔荡起,“不,我不要醒来。”这时的威廉是一个倔强的孩子,在那耍着小性子。追求自由的脚步没有停下来,把他从甜蜜温暖的梦中拽了回来,这样的梦不属于追求自由的战士,这段奢侈的梦后,战士继续他的使命。也许是上苍不忍也不愿看到一个拥有勇敢的心的人那样的孤独的走下去,派来了一个爱他的人来到他的身边。甜美的声音,娇好的面容,充满理解,怜惜的心,触动那无畏勇者心中柔情的丝弦,用那火热的激情来燃烧那属于自由的血液。
没有走完的路上威廉就这样被欺骗到断头台之上,也许是他没听战友的忠告,也许他太相信那人,也许联合自由就会到来,太多的也许让他走到了生命的尽头,金属的敲击声每次都似一把重锤击打着我的心,好似要震碎它。牢中生命中最后的女人来看他,她劝他发誓效忠,他拒绝了,那颗自由倔强的心不允许他那样做。女人——“你会死的”,男人——“每个人都会死的”,女人——“那你把它喝了,我不忍你受折磨”,男人——“不,它会麻木我的智慧”。在生命的最后他要用自己清晰的头脑来看这个世界,是的,每个人都会死的,他的死他从来没感到畏惧恐慌,因为他知道如果活下去就是放掉追求的自由。
走向绞台的路上麻木的人,没有任何表情就像被夺走了思想的傀儡再哪儿大叫着,仍着他们可以发泄的对象,他们眼中的叛国贼。站在绞架旁的执刑官还想驯服他,驯服这个拥有自由心的勇者臣服。但执刑官所做的一切在一个为自由而战的战士的面前是那样的无力和苍白,威廉看到了,哪个清甜的小孩的脸,似笑非笑不知其蕴涵了什么,也许是在为自由的使者欢呼,也许……在场的所有人被他那充满自由的精神感染,都在为其饶恕,再最后一刻威廉口中还是那句不变的“FREEDOM”。那刻他看到至爱微笑着来迎接他的身影,他满足的走了。
他走了,他对自由的向往,象瘟疫一样横扫整个苏格兰。后继就这样春笋般的涌现,持着武器在战场上和自由的苏格兰裙一同收割羁縻,威廉那撕裂禁锢的剑就这样的冲在通往自由的前端,直到自由女神降临苏格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