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收藏的《平凡的世界》版本十分简单,就像这部书的的名字一样,它只属于平凡,没有所谓的序和前言,甚至连后记都没有,平淡的土黄色包装,简易的素描题图,六章暗淡的铅字,似乎都是在契合着它平凡的存在。
路遥用一个时代的精神成就了这部平凡而又伟大的书,在书中,我们看不到过于华丽的比喻和排比,看不到惊心动魄的转折和跌宕起伏的情节,也看不到花前月下的爱情和不可思议的奇遇,他只是在用平缓的笔调向我们讲述着平凡世界中一个平凡的故事。故事里这一群平凡的人们在时间的洗礼之下,在一代代中国人的心中却是那般的不平凡。这部作品以其独特的文学魅力展示着他平凡中蕴含的伟大,它每一个深沉而又厚重的章节,都在弹奏着一曲中国劳动者的英雄之歌。
在路遥的叙述中,我时常会记得开篇时的影像:雨雪交加的冬天,一个缩着脖子的瘦高少年,冲着两个高粱面馍走去,这种人性的本能,让我们记住了这位孙姓兄弟,他的出现使得所有的文字脉络里都蕴含着人类生存的需求。是一个平凡得一如邻家兄弟那般的人物,是他引领着我们一步步走进那个被黄土地映衬得发黄的平凡世界。
我们不得不承认,是一个前进中的社会让我们陷入这个娱乐大众的时代,关于书籍和文艺,从某些层面而言只能算作消费品,甚至是一种娱乐消费品,我们很难找到一部书是把一个活生生的现实用文字的形式带到我们面前的,在我们的长期思维定势里,只有参杂了理想主义和很梦幻主义思潮的作品,才是能够抓住眼球的,尽管我们不止一次的怀疑写实作品的单一和浮躁,实质上我们是打从内心里渴望看到更多真实的。
毋庸置疑的是,路遥笔下《平凡的世界》却难能可贵地做到了,而且他做的十分完美。路遥用超乎想象的忠实,用正直的步调记录了那一个正在发生剧变的时代,他把身处那个时代里群形形色色的人带到了我们面前,他们冲着我们微笑、哭泣,他们向我们倾诉者求生的意愿和挣扎的苦痛。这是一群在黄土地上辛苦劳作的人们,他们在各自的事业上向着荆棘满途的坎坷小路举步维艰地前行着;他们在各自来自不易的爱情挫折里痛苦挣扎着;他们面对着那个现实的社会把自己的肉身凝练得千疮百孔;他们一直用超乎意志力的执着吟唱着这一首劳动者之歌。
这是一群生活在“平凡世界”里的人,在他们的世界里,一切浪漫主义都灰飞烟灭,他们的躯体和心灵只属于现实,路遥用饱蘸着热土的笔墨记叙着那一段真实的时光——平凡的10年。我们在那个平凡的世界里邂逅了无比平实的兄妹三人,还有无数个无比真实平凡的乡亲,当我们透过路遥的文字,我们忽然发现他们才是这片黄土地上最伟大的英雄。
自《平凡的世界》里走出来这些英雄们,一次次用自己的故事打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虽然不是大力士、战神,更不是侠客、伟人,他们只是几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他们锄着地,挖着煤,用斑驳的双手擎起了属于自己的尊严和幸福。这群人,每一个都怀揣着最美的梦想,这个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过好自己的人生。他们是那样的真实,又是这样的卑微,他们像星辰一般存在于这个宇宙里,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最真实的平民英雄的火种,他们在点亮自己的同时,也同样点亮了我们的眼睛,我们都是小小的星辰,当我们像他们一样飞行在这个浩瀚的天际,我们似乎亲眼目睹了伟大诞生于平凡之中的传奇。
路遥手中的笔向我们转述着这样一个真理——“活着,是多么容易的一件事情。”对于每一个平凡的人们来说,活着就是保护好自己,就是不让自己死去。
《平凡的世界》里的那一群人,不管是从饥饿里走出的孙绍安,还是抗争在前进道路上的其他人,孙少安挣扎过后的结局是成为企业家,而孙少平却从一名高中生变成了挖煤工,每一个人的命运就这样轮番上演着,他们历经的苦痛和考验不单单是在肉体上,他们心灵上的抉择才是最真实的切肤之痛。孙少安和孙少平之辈在人生的道路上无数次地患得患失,也无数次地被算计作弄,然而,在他们的生十字路口,他们只听从自己的心灵。因此,路遥这样告诉我们:当孙少安拒绝润叶选择去山西相亲的时候,当他第一个提出要分产到组的时候,当他一门心思想着开砖窑场的时候,当他终于成功的时候……太多的时候,这个多情的男人总是做着一件相同的事情,他总是会走到村中的小学校,在那里回忆自己度过的贫困而又快乐的童年,当他决定重新修缮校舍的时候,他同样听从了自己的心灵,他甚至不再计较任何的成败得失,因为他只属于自己。
孙少安的人生是多姿多彩的,当他决定一个人出去闯荡的时候,当他真正依靠出卖力气换回一个揽工小子的时候,当他在省城遭到拒绝尴尬无奈的时候,当他在最失意的时候拒绝了润叶的爱情,他同样义无反顾的回到了矿井,这些时候,他同样一直都在听从着自己的心灵。
孙少安的每一次抉择都只属于自己的心灵,他的抉择虽然谈不上高贵,但这些却是最真实的平凡,他每一次都在告知我们,他是在选择生存,他是在着保护自己,不让自己死去。
正是《平凡的世界》里这么多需要抉择的人们,在自我的心灵支配下,才汇聚成了整个社会的洪流,决定了一个国家和民族前进的方向,他们用铁骨铮铮的誓言发出军令状,“要前进不要倒退,要实干不要虚夸”;也正是这群人发自平凡心灵的亮光,才在贫困和痛苦中,才在物欲横流的现实中,才在诱惑与声色犬马中,引爆了无比灿烂的英雄之火。
是这朵永远不曾泯灭的英雄之火引领着平凡世界中的每一个人找到了本初的路,他们在这片无限明艳的灵光中重新走回了善良和淳朴;重新走回了劳动和感恩;也重新走回了勇敢和自强。这朵英雄的火焰发自于最平凡的心灵,也晃醒了无数平凡之人心中暗藏的火种,他们汇聚成无比美丽的光圈,在《平凡的世界》里静静地燃烧,也慢慢点亮一代又一代人平凡的中国梦。
我一直都认为,路遥的笔墨是最励志的,《平凡的世界》是每一个中国男人必读的好书,他能够教育我们在这个价值观紊乱的时代里怎样保留自己的正义感和勇气;他能够告诉我们如何才能活得更有意义,如何付出才更有价值;他能从情感和心智上引领我们如何自立;他能够指导我们在一份没有风花雪月和刀光剑影的人生里怎样活出精彩;他甚至还告诉我们,只要是中国男人,都应该像孙少安和孙少平那样坚强地活着。
20多年前,路遥成就了《平凡的世界》,在这样一个突飞猛进的飞速空间里,我们每一个人所处的时代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透过这个故事里所有人的命运,我一直都无法想象路遥这个人,还有《平凡的世界》这部书到底承载了怎样宏大的一个世界,在这部作品中蕴藏着的热爱,欣喜,还有痛苦,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一朵英雄之火,是它点亮了每一个读者的心灵,他必将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口耳相传中经久不衰,路遥和这部巨著所谱写出的时代赞歌将一直回荡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