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好书很多,但可以改变命运的书很少。对于我来说,《平凡的世界》就是我的心灵鸡汤。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它就像一盏指路明灯,激励着我不断前行。有人说,《平凡的世界》就是中国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深以为然。
几年前,我还在家乡一个民办幼儿园当幼儿教师,每月拿着一点可怜的工资,前景一片暗淡。是去是留?何去何从?我的心里矛盾极了。作为一个习惯在书页里取暖的人,我想到要从书本中寻求启迪,这样便幸运地拿起了路遥的名著《平凡的世界》。在路遥的全部遗著中,《平凡的世界》是份量最重也是最接地气的一部长篇小说,这部书全景式地展现了改革开放初期错综复杂的当代城乡生活,以孙少平等人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爱、自信与自强,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为一体,读来令人荡气回肠。读完全书,我的眼前老是晃动着孙少平的影子,搅乱了我的心田。路遥笔下的孙少平是一位执着于梦想的草根青年,他不满足于在黄土高原上的荒僻山村“面朝黄土背朝天”地终老一生,毅然选择了走出去到外面闯荡世界,无论遭遇多么大的挫折和痛苦,都不肯向命运低头,而是迎着苦难的风雨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读完全书,我感到自己虽然是一个女孩子,但在经历上却和孙少平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他的奋斗历程也就很容易引起我的共鸣。我们都出生在农村,从小都是从苦水里泡大的,都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无限的憧憬。书中有这样一句话:“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无论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我反复玩味着这句话,并从这句话中汲取了力量,我意识到自己再不能犹豫下去了,我要勇敢地冲上前扼住命运的喉咙,尽快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于是,我痛下决心,很快办理了辞职手续,作别熟悉而亲切的家乡,来到了省会城市郑州打工。临行时,我只带了简单的行囊,当然也把那沉甸甸的一套三册《平凡的世界》塞进了背包,让它成为我今后常读常新的枕边书。它将伴随着我,给我慰藉,给我信心,给我力量。
对一个初到城市屋檐下的女孩子来说,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想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是艰难的。我多次参加人才招聘会,幻想着能在一个合适的工作岗位上学到一技之长,让自己真正在城市中扎下根来。然而,我看到的多是冷脸与不屑,真是处处碰壁、路路断绝。由于身上只带了几百元钱,那段时间我只敢住在简陋的十元店里。在内心充满挫折感极度想打退堂鼓的难熬日子里,我在旅馆昏黄的灯光下重读《平凡的世界》,读到了孙少平写给妹妹兰香的一封信:“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亲爱的妹妹,我多么希望你的一生充满欢乐。可是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坚持下去。有位了不起的人说过,痛苦难道是白忍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孙少平的信重新点起了我的希望之火,让我相信坚持就是胜利。终于,在无数次失望之后,一家室内装潢公司向我伸出了橄榄枝。
有工作可做的日子是忙碌的,也是快乐的。工作之余,我仍时常翻阅《平凡的世界》。书中的孙少平,即使在建筑工地打短工时受尽苦累也要坚持学习,他在临时工棚里孜孜不倦地读着《简爱》、《白轮船》,在黑乎乎的矿洞里也没有忘记自己将来准备报考煤炭专科学校……生活赐予孙少平的似乎只有苦难,而他则以微笑去迎接人生中的挑战,以行动去证明生存的价值。无论身在何处,他都没有停止过与命运的抗争。我知道孙少平就是自己学习的榜样,我认识到自己决不能做温水中的青蛙,要敢于挑战自我,树立起勇敢地走进生活的“暴风雪”这种自觉意识。
几年时间里,为了提升自己的素质,我先后更换了几份工作,想看看自己到底还有哪些潜力可挖,到底哪个工作更适合我。尽管每天的工作是繁忙而紧凑的,但我坚持每个晚上读书两个钟头,使读书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记得一位哲人说过:“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凡事同理,读书亦然。如今,现代人的阅读似乎总是有些功利,总是想从书里贪婪地攫取一些现世生存技能,而“喜读无用之书”却成为了我一份值得骄傲的坚持。在我看来,书籍是人类文明智慧的主要载体,是培育心灵圣地的“精神资本”,而阅读就是灵魂的壮游,读书让人生更加丰富更有价值,让生命更加精彩更加潇洒。乐于做一个爱读无用之书的人,才永远不会沦落为精神世界的卑微者。
几年下来,我虽然在业余时间进行了广泛的阅读和涉猎,但《平凡的世界》一直都是我最为心爱之书,它在我心中的位置是别的书籍无可替代的。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想要逃避之时,我总是及时打开《平凡的世界》,在灯下仔细品读。书中孙少平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从农民到揽工汉,又从揽工汉到煤炭工人,历尽磨难,浮浮沉沉,而他却一直乐观地面对生活。他那种坚持不懈的努力,永不放弃的精神,在那些平凡的岁月里谱写出了一曲奋斗者之歌,至今仍然熠熠生辉,散发着感人至深的思想正能量。作为现实生活中一个敢于直面人生的追梦者,《平凡的世界》让我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阻力,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便最终会获得属于你的成功!就这样,《平凡的世界》成了我精神的支柱、力量的源泉和奋斗的法宝,让我一次次开启了智慧的闸门,让我一次次走出了人生的迷津,也让我始终敢于打拼、敢于追求、敢于梦想。
读书伴我成长。现在,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我已经成长为郑州市一家投资开发公司的部门经理,挑起了在市场搏击中负重前行的担子。虽然我远还没有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但毕竟是在一步步向着理想迈进,而这一切都要感谢《平凡的世界》所给予我的力量。是它,在追梦路上与我一路相伴,不离不弃,激励我以执著的脚步走向前方。漫漫人生路,好书令人敬,《平凡的世界》这部“激励千万青年的不朽经典”,将与我相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