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只有英语闭卷的研究生期末,甚是无聊。去图书馆借《自然辩证法导论》的时候,就突然萌生了看看《平凡的世界》的念头。还书后,走进那永不见天日却书气沉香的中心书库,找到了这本贵州人民出版社的《平凡的世界》。20xx年印刷的书,每一页边缘的旧黄色已经弥漫到整张,红红的封皮上更是长出一道又一道黄黄的皱纹,这好像再告诉我——你也不小了啊。
除了小学初中的语文作业,从来也没写过读后感,但是,我觉得《平凡的世界》确实不应该就这么合上了,因此在这里略做记录,记录这个不同以往的轻松周末。
孙少平:总觉得自己和孙少平很像,虽然我没有出生在书中那个艰难困苦的年代,也没有食不果腹的经历,但是,孙少平那一直想走出双水村,想靠自己的双手去外面闯,他“关于苦难的学说”——"自己历经千辛万苦而酿造出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这些种种,都与我内心的想法出奇一致,尤其是我看到他身为一个”读过书的人“,去做小工,下苦力的时候,何等的佩服与吃惊。佩服,是佩服他真的靠自己的双手能过上活了。吃惊,是因为我也无数次也设想过干脆去工地,念书这么多,工作还是遥遥无期,也一直在向家里拿着钱。我好像在孙少平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和W交流,她说她最后好失望孙少平仍然活在”平凡的“世界,说孙少平读了这么多书最后还是没出息。我觉得,孙少平是有出息的,虽然不及他哥孙少安那样从种田到开砖厂,但是他从种田到给父母妹妹寄钱,帮助被欺负的做菜小姑娘,帮助照顾惠英嫂和明明,担起了自己肩上的担子,有一个男人的担当,就算有出息了。孙少平为什么这么想离开日复一日的劳作,为什么这么坚持不去他哥的工厂,因为他想有出息,尽管书的最后他回到了那个矿场,但是他绝不会失去抱负,他会流汗流血流泪,这个归根结底到底是农民的儿子的人的光芒肯定会从黑漆漆的煤炭里面绽放出来。
孙少安:看完小说,我搜了一下电视剧,电视剧宣传封面上的孙少安,实在令我大跌眼镜。在我的眼里,孙少安代表着以前每个农村家庭里的那个扛大梁的坚毅男子汉,吃苦出力,为整个家庭付出自己的点点滴滴。拍电视剧的话他才应该是那个正中间的主角!透着阳刚之气的主角。孙少安也上过学,他知道念书后就可以向更远的世界飞去,但是他主动放弃了,他要帮住他父亲一起来担整个家庭的担子。他是那种实实在在深爱着自己的父母长辈以及弟弟妹妹的人,实在到骨头里,因此当那个给了他无限温暖的老婆秀莲和他的家庭有半点冲突的时候,哪怕只是他猜测到的冲突,他都会觉得自己对不起父母,都会被那颗责任心压着,让秀莲不得不受委屈。孙少安对人对事都很好,也有头脑,如果说他有什么缺点,那就是他总是照顾得太全面了,家里的,村里的,公社里的,过着辛酸生活的他都想照顾好。最后,他最心爱的给他暖被窝给他洗脚洗脸的妻子却被诊断出了肺癌,这实在是太残忍了。
孙玉厚:这个老一辈的农村人,费劲千辛万苦支撑起一个家,他心里总是想着如何让这个家过得下去,他不怕自己吃得不好,借钱给弟弟找媳妇,借钱给儿子找媳妇,永远为他的家人们牵肠挂肚。他和少安的妈都是一路吃苦过来的,不求能家门兴旺,只求可以吃得饱睡得暖。因此,少安工厂的喜事他不去,像书里写的,他不需要太多的热闹或者成为众人的焦点,他给自己的任务就是在家庭需要他的时候他一定要站出来,剩下的,就由他们其他人过吧。
少安奶奶:书里面的婆婆总是在床上,两次直击我泪腺的都是她,都是她一次又一次数少平给她买的止疼片的时候!!”她舍不得吃这药“”我们的老祖母舍不得吃啊“,真是一个令人心生怜悯的婆婆,她觉得自己已经不再需要更多的温暖了,她觉得自己能省下一点就是一点,她清楚到底什么是苦,她不想让后生为她多出哪怕只是一丝的力。看到书的时候,我总是想起自己的婆婆,我说不出来到底哪里相似,但是我的视线好像确实找到了它自己的理由,不然哪里能霎那模糊,眨一眨,再眨一眨,再眨一眨,才能继续看下去。
孙兰香:和她的两个哥哥一样,从小懂事,长大也一边念书一边提泥袋。她在书中一口一口的二哥,可能是另一个让我感觉孙少平和我很像的理由。
田润叶:书里面的幸福和不幸都有她,她似乎每一个决定都那么合理,但是却又让读者一遍又一遍地惋惜。我们能理解她,身为知识分子和懂事侄女的无奈,也能理解她,丈夫车祸后重燃了生活的热情。我从书中看到的,她看待李向前,已经不单单是妻子看待丈夫了,更有赎罪,更有怜惜。还是不得不惋惜,因为家庭世俗,原西河畔的信天游只能在两个青梅竹马的刹那温存里不断回荡,只能一曲终焉哎。
贺秀莲:这个女人心甘情愿嫁到一个家徒四壁的地方,还那么爱她的丈夫,也对她的公公婆婆好,为这个家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理解丈夫,每天晚上和牲口睡也可以;心疼丈夫,给丈夫偷偷来一碗稠的稀饭;最爱孩子,为了孩子反复提出要分家。对于分家,我归到为了孩子,其实也有为了她自己。用她公公孙玉厚的话来说,秀莲嫁过来已经吃够了苦了,是时候过过好日子了,没必要让秀莲和少安再像往前一样百分百为家付出了。我十分赞同这个观点,是啊,秀莲已经吃够了苦了,够了,她为自己和自己的小家争取点本来就属于他们的利益真的是无可非议的!还有一点,在这秀莲受苦这一点上,我看到了我妈妈的影子……我的妈妈也是付出了很多很多,也想为她自己争取那一点点的属于她的空间,当然,她也和秀莲一样那么做了。只是,在生活里,这就成为了她和我父亲众多矛盾源泉之一。往好的一方面想,我的父亲和孙少安一样,是太看重自己肩上的担子了;往坏的方面,就不猜了。
其他人物,金波和他遥远的姑娘,田晓霞,郝红梅还有好多好多,我的墨水好像写不清晰了,那就这样吧。《平凡的世界》,写的是朴实的生活,却让我心潮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