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留不住,留不住你的脚步,总是还来不及感叹物换星移,几度秋日已黯然坠落,伴随着而来的是萧瑟的凄风,寂冷的苦雨,幸运的话可能会看到纷纷扬扬的像梦一般的雪花,那是大自然最神奇的馈赠,无论是严寒,亦或是壮阔,那是属于我们的能证明我们存在过的非凡物质。我愿意坦诚相待并视若珍宝。
我怕时光走的太快,我怕年华悄悄溜走,更怕脸颊刻上岁月痕迹,所以我不愿意承认时间在奔跑,有一种死亡手表会记录你生命还剩下多少时间,细思极恐,是啊,我们总感慨于正计时,啊,今天太累了,剩下的明天做好了呀,反正还有那么多明天,反过来,假如我正戴着那只毛骨悚然的死亡手表,肯定像背着一颗定时炸弹一样,我又少了一分钟,甚至是一秒钟,我多害怕,因为我知道逝去了真的再也回不来了。人们总是如此,不把自己逼到一定的境地是绝对不会拼尽全力的,至少我是如此。侥幸心理腐蚀着我们每个人的热情,青年人该有的激情呢,该有的活力呢,取而代之的是顺大流的佛系了吗?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平凡而又伟大,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对我思想的影响最大,暂不提阅读书后的读后感,单就电视剧版的观后感来讲,真的感触颇深。我喜欢它源于它的真实,源于它的朴实无华却又直逼人心。它不浮夸,不做作,没有什么看一眼就大概知道结局的大团圆场面,也没有主角光环加身以至于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总是能起死回生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的不真实剧情,真正打动我的正是你根本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平凡的就像自己一样。当然并不是越凄凉越能打动人心,结局越惨就越是好剧,像那些韩剧泰剧车祸脑癌男女主从此天各一方阴阳两隔孤身一人浅浅怀念,也不符合我的审美逻辑,即使赚足了我的眼泪,但一回想生活哪来这么多波澜壮阔呢?我们都只是个平凡人,平凡的不能再平凡,普通的不能再普通,所以一切能打动我的不是眼泪,而是真实。如果能从一部剧中看出你生活的态度,那你就不枉费在这部剧上耗费的时光,与之相反的不是失去了某些时间而是获得了某种意义。能帮助我理解人生的,生活是一方面,有来自自己的摸索,有来自他人的经验,更有甚者来自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所以我们也要时时刻刻做好自己,或许不经意间你就成了陌生人甲乙丙的领悟人生真谛的引路人,你的肩上扛着你所不知道的责任呢。还有一方面是艺术,这个可以来自于阅读书籍,认真工作,练习琴棋书画等等,你可以坐下来在灯光下静静欣赏前人总结下来的精华,拎起画笔临摹上几幅喜爱的画卷,甚至掏起针线来缝缝补补某件心爱的衣裳,一部小说总是来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一部电视剧也可以让你身临其境,情感相随代入其中,陶冶情操并不是只有文学大家,鸿士先儒才可以做的事情,我认为情操甚至情怀是属于每一个人的,且每一个人的都独特而又独立。
当然身处在这个物欲横流飞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想慢下步子来静静享受品味生活必定要付出一定代价,算不上代价至少也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点都没错,想要搞文艺想要附庸风雅首先要做的是要有做的时间吧,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一个想有作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青年,正如当年社会主义改造阶段,大家都鄙视地主阶级以中下贫农阶级为荣,也就是说大家都是白手起家,既然白手了,你不把时间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创造自己作为社会中流砥柱该发挥的价值并且获取自己相同价值的物质回报,你又哪里来的资本来让你搞小资呢,这样下来你为了资本就要牺牲自己的时间,你有时间却又没有资本,看来小清新路线也不好走啊!但是这个社会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白手起家,总有一些不需要努力就有无限资本甚至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幸运儿,但你会发现,这些孩子的起跑线更高了,他们明明那么优越,却有更好的敲门砖,最重要的是有更好的教育条件更好的发展机会,他们甚至更努力,那么他们也会被塑造成为社会实践不断学习的进步青年。总之,靠自己生活,灵魂都是安宁的!
复旦大学教授陈果说,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我很喜欢这句话,听了她讲过的什么是自信什么是优雅什么是幸福,我觉得颇受启发,自信优雅和幸福这些美好的东西是只有某些人的特权吗,我觉得并不是,只要你愿意,它就会属于你,并不在于你贫穷或富有,健康或疾病,是的,你贫穷了,物质条件远远不富足,要为了柴米油盐去奔波,像少安那样,少安因为自己的家庭贫困,放弃了自己的学业,放弃了自己的爱情,但他也可以靠着自己的努力,撑起这个烂包的家,开起砖厂带领全村人民一起发家致富不是吗?难道这不是一种幸福的实现吗?是的,学业很重要,但不是你人生成功的唯一途径,就像是顾养民在七八十年读到了上海医学院的研究生,金秀仍旧嫌弃他一身书香气息宁愿选择没上过大学的掏煤挖碳矿工孙少平。是的,爱情很重要,但是有一种感情曾经拥有便是永恒,即使他逝去了,但是他所留下来的那些激励那些美好是世间最纯粹的东西,晓霞不在了,但是她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她的思想她的灵魂早已升华到这个宇宙,不再仅仅局限于少平身边的陪伴,少平相信,真心相爱过,便不会失去,我也相信。是的,健康很重要,但不是你获得快乐的唯一源泉,就像是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就像是霍金的《时间简史》,也像是李向前在失去一条腿之后获得了润叶的爱情,我想李向前是比双腿健全时候更快乐的吧,人们常说不自由毋宁死,对向前来说,不爱情毋宁死。所以,我们快乐幸福的权利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与外界因素有关,但却不是决定性的关系,你幸不幸福,取决于你自己。
两年后,在相同的时间,我们在古塔山的杜梨树下见一面吧!这是我很有感触的一个约定。我想告诉我所有的朋友,十年之后,我们见一面吧!那一刻,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在干什么,我们都奔赴同一个地方,来证明我们曾经深深地影响过彼此,在互相的世界里出现过并且绽放过,未来的我们或许会有太多的焦头烂额,但是我们总是可以抽出一个时间,这个时间只为你,为你曾经拥有过我,为我曾经拥有过你,为了证明我们这一生没有白活,可以吗?
如今,他们都说我好像变了,我可以毫不畏惧的说,是呀,我就是变了,而且是大变特变了。因为我去了一个地方,这里白云清风,碧海蓝天,这里离天更近,离人更远。我有更多的时间来洗涤自己的灵魂,净化自己的内心,我只愿当我回过头来感慨我这一生,能够告诉他们,我这一生很幸福!最后我想分享晓霞和少平在轰隆隆的火车道上吟诵的一首诗:不惋惜,不呼唤,我也不啼哭,金黄色的落叶堆满我的心间,我的心已不再是青春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