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我们进行了“少年正是读书时”综合性实践活动,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读书的好处。
根据小组内统计,我发现了现在青少年的读书时间非常的少,只有少数人能够达到一个小时以上。花在趣味阅读上的人也是绝大多数人不超过30分钟的阅读,少数人坚持读到30~60分钟。每年的阅读量绝大多数人都在3~5本或6~8本八本以上的几乎没有。现在的青少年的阅读书籍都偏向于娱乐性读物,少数人在哲学方面感兴趣。还有现在许多的青少年的读书不自觉,习惯也不好,只有少数人会自觉的完成,关于读书中的积累更是少之又少。绝大多数人都是只读不做标记。
这次的综合性实践活动让我们了解到了读书好处与坏处,通过游戏、交流、分享等来增加我们对阅读的兴趣。这也可以从中看出我们对阅读的了解度。
语文学习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课外阅读是课内阅读的延伸和补充,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读一点好书,不仅可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启迪思维,还可以塑造良好的精神气质。苏轼诗云:“富有诗书气自华。”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所以从现在开始,珍惜当下,把握时机。每天坚持读书,坚持做笔记。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够努力,一定可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