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学校的培训和自学《教师第一课》这本书,让我深切地体会到,教书育人,就要坚守师德最起码的底线,就要恪守教育的良心。做教师不容易,做一个秀的教师更不容易。作为教师需要不断地学习,磨练。
阅读教育大师一章引领大家走进人类一流伟大教育家的心灵。周国平说:阅读是与历的伟大灵魂交谈,借此把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占为己有。《道德经》有云: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意思是道德厚重的人,比得上婴儿。也许,走进和阅读一流教育大师的目的,不是让我们更丰富更成熟,而是能让我们如大师一样,对教育、对社会、对生活、对人生永葆一颗赤子之心。
在学习了众多的教育家的教育理念后,我深切地感到,要想当好教师,首先要学会做人,教师本身就要好好的磨练自身,我们是不可能教给学生自己没有的东西,教育就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教育就是言传身教的结果,教育就是人与人之间不断影响的结果。所以,教育者身上具备的一切都会影响到自己的学生的。孔子一生谦虚好学,他在教育自己的徒弟的时候,也总是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言行来教育和影响他的徒弟的。陶行知主张的生活教育以及教学做合一的理论,其核心都是在强调要在道德修养方面下功夫,认为道德理论观念只有落实在行动上,才具有真正的价值。可见,如果教师没有一个高尚的品行,没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又怎会带给学生健康的教育呢?教师不好学习,不思进取,又怎会教出博学上进的学生呢?所以,教师要先磨练自身,从道德修养到学识素养全方面的丰富自己,为自己能给学生树立榜样而努力。
口才是教师的第一能力、人际交往中的生活智慧则介绍了教师应该怎样表达、沟通、交往。教育是创造人生幸福的事业,这种创造往往通过教师的大爱圣心以及由此生成的美丽生动的语言去实现,往往通过和谐良好的人际关系去实现。一位禅师的话或许能与你产生共鸣:当你像佛陀那样慢步行禅时,你把自己的平稳、坚定、解脱与喜悦印在地面上。你有尽情享受这么做的权力。你的脚就像一个印章,像皇帝的玉玺一样。我们看见解脱的印记、幸福的印记,以及生命的印记。总之,通过阅读这本《教师第一课》,再看看为教育事业而献身的先进教师,我不由得暗下决心,要在教书育人的这条路上走的更精彩,我要把我全部的爱给我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