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岚山读书”活动是读冯唐的《欢喜》这本书。这里,我谈谈《欢喜》的读后感。《欢喜》这本书是冯唐十七岁时的作品,一个关于青春寻找的故事。本书的主人公—秋水,酷爱读书,有着普通孩子对社会、人生的好奇,有着成长期少年的乖张、叛逆,以及青春期少年对异性同学的复杂情感。冯唐给我们描述了一个既熟悉又有种怪怪味道的校园生活。书里那些青春的烦恼或者说畅想,我已经不记得自己十七岁的时候是否有同等感受。冯唐的文字较为随性,作为作者十七岁时的作品来说,能有如此水平,我们还能够多说什么呢?想想自己的十七岁,自己读到后面都不禁涌出一种莫名的伤感,套用一首歌名就是—“时间都去哪了”。
最近几年,很流行致青春。《欢喜》这本书中有这么一段话:“青春是一片奇妙的林子,又深又浅,不明不暗。可多少脸颊抹满了青春的人儿急匆匆地走过,嘻嘻哈哈地逐过,没睹见花雪月,没听见鸟唱猿啼,没留意一路上山山水水,他们太忙。匆忙得来不及观察,来不及体会,来不及哭泣,就这样匆忙地走过自己。” 那我们是否就这样离开了青春呢?
青春是什么?有人说,青春是一颗划破天宇的流星,虽然绚丽却很短暂;也有人说,青春是一棵常青树,永不凋零。郭沫若曾对青春有过这样一段论述:“人世间,比青春再可宝贵
的东西实在没有,然而青春也最容易消逝。最可贵的东西却不甚为人所爱惜,最易消逝的东西却在促进它的消逝。谁能保持得永远的青春的,便是伟大的人。”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这么一段话:“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的青春。”
是的,青春就是不老的心态,是拓荒的豪气,是对生命的热忱,是对生活的好奇,是无尽的追求。青春不是年龄!虽然你年轻,但是你懈怠和颓废,也如老人一般;虽然你年龄大了,只要快乐达观、积极向上,生命中充满了浩然之气,也会感到青春仍在!青春孕育着蓬勃的生机,饱含着无限的迫求,凝聚着不竭的活力。
20也罢,40也罢,60也罢,只要你认为自己还行。美国诗人、作家卡尔〃桑德伯格在65岁的时候开始创作他的第一部小说,用了四年零十个月的时间,70多岁时仍然在旅行,89岁的时候这位即将告别人世的老人曾说,“如果上帝再让我活五年的话,我还是愿意做一位作家。”我国的语文教育家洪宗礼老师说过,“我的主要成果,是在60岁到70岁这10年中取得的。60岁以后,我又回到了零的起点,我给自己鼓气:意志不老,心态不老,思维不老,事业不老。”卡尔〃桑德伯格和洪宗礼这两位老人,虽然他们不在一个国度,但是他们都
有一颗不老的心,在晚年仍然又焕发了第二个青春,他们的青春已经不能用年龄来衡量了。
所以,青春还未离我们而去。只要保持心态,放飞梦想,就会有让别人羡慕的青春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