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失望。这本书,从名字上就吸引了我,确实是所有新手父母所需要的。
阅读一些育儿书籍,关注一些育儿专家的微博,平时也会与身边的新手父母交流育儿经。大多数时候,我们学习如何照顾我们的孩子,我们可以做什么来引导我们的孩子成长得更好。
但很多都是大家的经验积累,随便引用一个方法就能得到更好的效果。但这样做真的好吗?很少有人思考。忙碌的生活让我们专注于结果,忽略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杨谨老师本身是资深心理咨询师,又是亲子专家,从心理方面告诉了我们她为什么这么做。蹲下来和孩子说话,让我们和孩子的心靠得更近,心近了,你说什么他都愿意听。
是的,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复制别人的经验,不一定适合自己的孩子。这就需要我们多观察孩子,多与孩子进行精神交流。本书就是从心理方面的方法,教我们站在孩子的角度去了解孩子的行为,从而了解孩子的性格和行为习惯,及时给予指导。
孩子哭了,不抱,让他哭一会,不哭的时候再抱,这样孩子就知道不哭才会有抱抱。这样的观点到处在传,真的好吗?
最近有很多关于孩子的新闻,他们已经免疫了哭泣,患有自闭症或精神分裂症,不想再交流了。作者对这一问题也有自己的解决方案。儿童的啼哭主要是一种求救信号,可能是由于饥饿、尿频或穿着过度引起的。
宝宝需要得到充分的满足,对未来的语言表达和认知交流将会起到很大的铺垫作用。哭声免疫法带出来的孩子可能也会安静,可是孩子的表达会受到很大影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慢慢不再提需求,等于关上了与孩子心灵沟通的门。这是杨进老师提出的一种反对传统育儿经验的观点,我特别赞同。
书中还用了很多真人真事做例子来解释,更通俗易懂的指出问题所在,分析儿童的不同心理,教我们如何站在孩子的角度。
我曾经问爸爸,“有其父必有其子”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他说,环境的影响,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我们总是希望我们的孩子能让我们感到骄傲。
我们是否让我们的孩子感到骄傲?我要感谢杨进老师教我们如何与孩子们相处。他教我们如何与孩子相处,分析不同孩子的不同心理,使我们能有一个更愉快的亲子生活,培养一个独特的天使。
没有完美的孩子,也没有完美的父母。让我们陪伴我们的孩子,和他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