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阅读一直是我觉得应该做的事情。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非常重要,喜爱读书的孩子更爱动脑思考问题,阅读也能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培养想象力、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拓宽孩子知识面。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找好合适的方法来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至关重要。而我则是陪孩子一起读书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下面与大家一起分享我陪孩子阅读的方法和经验。
一、与孩子一起复习功课,帮助孩子打好阅读基础,同时还有助于与孩子沟通。
孩子从幼儿园放学回家后,我会和孩子一同把当天学习的课本内容再读一遍,孩子有些在幼儿园还没掌握的字可以再巩固一遍。
二、与孩子一起阅读。
孩子毕竟年龄还小,自己阅读会注意力不集中,遇到问题有时候也不能及时问家长。我会选一些新绘本,有图画有文字,与孩子一起阅读。鼓励孩子有不明白的地方及时提出,我也会故意提问,让孩子帮助我解答困惑,这能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锻炼孩子的思考能力。
三、陪孩子读书,自己也要读书,营造读书的家庭氛围。
孩子自制力差,需要家长督促。家长也要主动地在孩子面前做好榜样。孩子在家的时候,我会放下手机,关掉电视,陪孩子一起玩耍,一起看书或者是各自看书,孩子没有其它的诱惑可以更好地把注意力放在书本上面,而家长营造的看书的氛围也能给孩子起到引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