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阅读了《水孩子》这样的优秀文学作品之后,我轻松明白许多无法具体解释的复杂道理和许多自己所希望得到的快乐和惊喜。
《水孩子》的情节简单。一个扫烟囱的贫苦小男孩汤姆如何变成水孩子,并在仙女的感化、教育之下,经历各种冒险奇遇,克服了自己的各种性格缺陷,最后长大成人的故事。作者对这本书的各个主要人物的描写都非常简单。
汤姆从小就受师傅格林姆的严厉管教。有一次,他和师傅去一个大户人家扫烟囱,可是汤姆不小心闯下了大祸,吓得他到处跑,最后在仙女的引导下,跳进了水里,并且变成了水孩子。起初,汤姆还是像以前一样顽皮,在水里,他经常跟各种动物捣蛋,后来在仙女的帮助下,小汤姆逐渐长大了,也成熟了。最后女派他去帮助师傅摆脱困境。一开始,小汤姆很不愿意去,因为他非常怕师傅会再次把他变成扫烟囱的小孩。可是仙女告诉他,一个人如果想成功就不能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最后,小汤姆最终战胜了自己,鼓起勇气去帮助自己的师傅。在经历了各种考验之后,他终于变成了一个善良、可爱的水孩子。
水孩子从一个调皮的坏孩子变成一个勇敢、聪明、又懂事的好孩子。汤姆正确地面对自己的错误和缺点,不逃避,从点滴小事做起,不断改进与完善自己,终于成为一个男子汉。
跟汤姆比比,我觉得羞愧极了。我是个淘气的男孩子,有时候也会因为一点小事跟同学闹矛盾,老师批评我,我却不服气。事后,我从不查找缺点,更不虚心接受批评,照样我行我素,根本不把老师的教育放在心上。读了《水孩子》之后,我才知道,应该像汤姆那样,做一个勇敢、懂事的孩子。有错误要及时改正,不应该逃避。
当然,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不仅仅要拥有生动的情节和人物形象,还应该有作者的情节和人生的独到见解。汤姆一开始只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一个小孩,体验了世间各种奇遇之后慢慢长大。通过这本《水孩子》,也许可以上大家了解一下当时英国社会的现实状况,无论是气度不凡、高对雅典的鲑鱼还是那些被巨人追逐逃命到小岛上的人,无论是拖着长长尾巴的石蚕还是无稽国的导教徒们,也许我们都可以在自己周遭找到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