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读书心得体会
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名言道出了阅读的重要性。书籍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虽然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拓展人生的宽度,能丰富人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而我却认为书中自有乐趣在,特别是陪孩子一起读书的时候。
孩子的世界充满着青春,洋溢着快乐。我们要走进孩子的世界,与孩子做到真正的零距离接触。亲子阅读就是一种快乐的体验。我深深体会到,阅读是一种能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他们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一种学习方法。作为家长,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也回味到了学生生活的幸福,也能体会孩子们的酸甜苦辣。为了让孩子尽可能多的接触书籍,扩充他的知识面,营造读书的家庭氛围,在学校和老师的“亲子阅读”倡仪下,我特意在繁忙的工作时间外挤出时间和儿子一起读书。
我认为,陪孩子一起阅读,应该顺应孩子的心理特点,选好孩子爱看的书,使他对书产生好感,而不宜对孩子的阅读管得太死。同时,还要与孩子一起交流读书的方法和心得,鼓励孩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说出来,把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讲出来,然后大家一起分析、讨论。如果经常这样做,孩子的阅读兴趣就可能变得更加浓厚,同时孩子的阅读水平也将逐步提高。这是一个培养他观察力和想象力的好方法。如果我们再把自己看到和想到的告诉他,引导他以后学会自己去看、自己去想,这样的阅读过程,就不知不觉地让我们和孩子一起陶醉在书的世界里,一起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与幸福。久而久之,孩子会爱上了阅读,也和父母亲密无间。我们也在陪孩子阅读的同时,充实了自己,丰富了自己。
通过亲子阅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乐趣。和孩子一起读书吧,让我们的家庭少一点烟酒味,多一点书卷气,少一些浮躁,多一些书香,为孩子树立一个阅读学习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