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读书心得体会
孩子上三年级了,除了在学校学习知识,自己在家里也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陪孩子读书对家长来说也由开始时的义务,变成了现在的乐趣。我谈一谈自己陪孩子读书的心得:
身教重于言传,家长们空闲时读点书,而不是看电视、闲聊天、甚至打扑克,整个家庭有了安静的读书环境,有了良好的读书气氛,自然孩子也有样学样,做完作业,适当玩耍后也有了读书的兴趣,渐渐也就养成喜欢读书的习惯。
现在的孩子,知识的接触面广,但是他们小小的年纪很难分辨出语言表述的好坏,很多怪话,脏话他们一下就记住了;很多人物形象他们很难分辨出好坏。因此在这个对一切充满好奇,兴奋和求知欲很浓而又对事物缺乏必要的理解和判断的年龄,家长首先要帮孩子选择适宜他们的书籍,适当抽出时间同孩子一起阅读,分享读书的乐趣,同时也助于帮助他们辨析是非好恶,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孩子读书,家长要有选择地帮孩子选择对他们来说由易到难的书籍,小时候识字量小,自己看书连猜带蒙,慢慢识字量多了,生僻的字渐渐少了,但仍要准备一本新华字典,对于不好猜的字,让他自己,明白什么意思。渐渐增加他们的识字量。有时孩子偷懒,遇到不明白的问题总是问家长,这时可以引导他们自己去寻找答案,从而培养孩子自己对知识的探索和追求,得到收获知识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