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读书心得体会
一、选书。小学阶段是孩子学习打基础,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阶段。书籍的选择非常重要。孩子在低年级的时候,针对孩子阅读能力不强、理解力差的特点,我给她选择了一些童话、神话故事、历史小故事等方面的书,像《中华五千年》、《一千零一夜》、西游记等等。这些书通俗易懂,孩子也喜欢看。今年上五年级了,给她选择一些历史名著和一些有哲理的书,如《三国演义》、《名人传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让孩子明理,陶冶情操。
二、读书。让孩子读书,首先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生好奇心强,对什么都感兴趣,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小事都可以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电视演《西游记》,我就买来小说《西游记》让孩子阅读。这一段时间电视演《贞观长歌》,就找来一些关于唐朝历史方面的书籍让孩子阅读。外出旅游回来后,就找一些历史地理方面的书籍让孩子阅读,其次在孩子读书过程中,家长应加以指导、引导,让孩子会看书,善于读书,吸取书中的精华,明白其中的哲理。如读《西游记》,开头阶段悟空出世,学艺及大闹天宫,要让孩子明白真功夫是靠悟空四处拜师、刻苦学习、拼命练习得来的。但有了本领后也不要沾沾自喜,还要不断学习,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后来取经路上历尽磨难,让孩子知道作任何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只有坚持到底,顽强奋斗才会取得最后的胜利。象一些历史小故事,成语典故等都充满哲理,家长要加以引导,使书本真正作到孩子的良师益友。第三要在时间上保证,每天晚上让孩子写完作业后读30分钟的书,并长期坚持,使读书变成孩子的自觉行动。
三、读书过程中,家长身教重于言教。
有道是“一两身教胜过一吨言教。”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着孩子,不光在读书活动中,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影响着孩子,自己就深有体会,自己有时候随手丢垃圾,女儿看见了总要去捡起并说:“爸爸不好随便丢垃圾。”让我这个作爸爸的汗颜。所以说生活中处处是教育。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可以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并且对家长来说也是一种提高,让我们和孩子在读书活动中一起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