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育的50个细节》这本书是围绕着幼儿园教育实践中的细节问题展开讲解,全书并50个细节以案例的形式呈现,从语言运用、非语言行为、教学探索、环境创设、因材施教和处理突发事件这六个不同的侧面来反映幼儿园教育中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的一些具有典型性的语言和行为。这本书很贴近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实际会发生的事,我迫不及待的想把这本书看完并能从中有所共鸣和发现。
我对书中印象最深的是处理突发事件中“从滑梯上被推下来的孩子”的细节描述。书中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之所以会发生安全事故,一方面与幼儿没有建立起良好的集体生活标准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老师在安全管理与教育上做得不到位有关。是啊!在幼儿园教育实践中,安全问题是最令教师们担忧的,特别是班里有比较淘气的幼儿,如何让他尽快适应集体生活,以及如何在集体生活中逐渐标准他的行为习惯,是我们应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预防突发的安全事故发生。事实证明:常规培养和安全有着密切的关系。还有在书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面对“宁死不屈”的孩子,现在的小孩大多数都是独子,集很多人的关心于一身,所以很容易会养成我行我素,我什么都是对的,我就是想这样,我愿意等等的一些他认为很对的一种心态和做事方式。这本书能很直接的分析出,这类小孩是具有超乎一般孩子的独立性和自尊心。而这种自尊心是家长所宠溺出来的。作为幼师,首先我们从心里里面承受这类与众不同的小孩,并应该和家长一起配合努力,来满足这类孩子争强好胜的心理,并找准时机对他们加以引导。从细节入手,这也是我们拉近与幼儿心里间隔的好方式,能让我们理解幼儿的情感所需,并且身教重于言教,典范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的典范示范无疑会对这类幼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这本书中最让我感动就是老师身上有妈妈味道,这是一个令人怦然心动、心惊胆颤的故事。这位老师得到了一个孩子对老师的最高称赞,正是因为这位老师对贝贝的关注,用心的了解和真心的关爱,让在受到妈妈去世的痛苦中,慢慢走出来的贝贝,重新感受到了妈妈般的关爱,我相信我也能做到,幼师不仅要教幼儿知识和技能,更多的是让每一个幼儿伴着爱的滋润安康的成长。我们都应该做个有妈妈味道的老师。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五彩斑斓;甜美的心泉,哺育出希望无限。幼儿的心灵是清纯而敏感的,我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更能很好的胜任这份工作,用真诚的心,满满的爱,怀一颗家长之心,尽一份教师之责,让我们的幼儿健康快乐的科学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