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读书心得体会
在这愉快的寒假里,赵老师为孩子们推荐了这本《小王子》作为班级共读书目。于是,每天夜晚临睡前,我都会陪孩子共读这本童话故事。最终,三天前和孩子读完这本书。今晚,特地记录共读此书的温馨点滴。
《小王子》的作者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故事讲得是:单纯而又好奇心强的小王子,住在一颗很小的星球上,那座星球只有两座活火山,三棵猴面包树,一朵玫瑰花。小王子很爱他的星球和玫瑰花,但是玫瑰花的任性和骄傲使小王子感到苦恼和迷茫。于是,小王子离开他生活的B—612小游星,先后游历了六个星球。在他游历这六个星球时,他遇到过狂妄自大的国王、羞愧忏悔的酒鬼、财迷心窍的商人、格尽职守的点灯人……最后他来到了地球。在这里他遇到了蛇、狐狸,特别是从狐狸那里,小王子明白了什么友谊,如何去爱一个人。最后,小王子离开了地球。
至今还清楚的记得,《小王子》这本书是2月10号开家长会那天收到的。那天夜晚临睡时,孩子像往常一样捧起床头的书籍准备阅读,我看见立马制止说:“先读《小王子》吧!”孩子莫名的看着我说:“为什么呀?”我郑重的告诉孩子:“赵老师说,这本书是她在网络挑选了很久,是一本很不错的书,而且是班级共读书目,所以就优先读吧!”孩子不情愿的说:“那好吧,我试试吧!如果《小王子》非常好看,我就先看。”呵呵,言外之意就是倘若不吸引人,他就最后最后再看这本书。
当孩子读完第一章时,孩子高兴的告诉我说:“哇!妈妈,这本书真的很好看呢,有条蟒蛇吃了一头大象!”就是孩子的这句话,吸引了我主动捧起书籍给孩子读第二章,而不是最开始的:“时间不早了,读完第一章赶快去睡觉!”
当我们读到第三章,飞行员对小王子说:“小羊一旦迷路了,就回不了家了。”孩子问我:“妈妈,一旦是什么意思啊?”我告诉孩子:“一旦就是假如,如果的意思!”孩子想了想在书上写下一个造句:“老鼠一旦出了洞,就会被猫抓住。”
当我陪着孩子读到小王子每天早晨,都会把猴面包树幼苗全部拔掉,不然星球就会有灾难时,我告诉孩子:“小王子是一个勤劳、善良、有责任心的孩子。他的这些好品质值得我们去学习。”孩子若有所思的说:“王老师就夸我是一个单纯、善良的好孩子!”
听着孩子的话,我开心之余还不忘补充道:“嗯,这猴面包树苗就好比我们的坏习惯一样,如果不及时改正,后果将非常严重!”孩子也开心的接话道:“坏习惯就像害虫一样,发现就要清除,不能让它留在那里。”
当读到第八章,骄傲的花儿对小王子说:“我希望你晚上的时候把我保护好,最好是放进一个玻璃罩里面,这个地方太冷了,住的不好,我很不适应……”我告诉孩子:“只有历经风吹日晒的艰苦磨炼,才能绽放得更加美丽耀眼。”孩子煞有介事的说:“玻璃罩住的花朵就像温室里的植物一样。”
在地球上,小王子遇到了狐狸,这只狐狸告诉他“驯服”的含义,狐狸说:“如果你把我驯服了,我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欢快起来。我将会听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你有着一头金发,金色的小麦将使我回想起你来。于是我就会爱上穿行麦浪的风声……”“对于你使之驯养的东西,你永远有责任。你要对你的玫瑰花尽责。”对于这一章,孩子是理解不了的。于是,我根据阅读理解告诉孩子:“没有朋友的人是孤独的,只要有了朋友,再普通的事情也会变得特别快乐。”孩子乐呵呵的说:“我有两个好朋友,以后,我会有更多的朋友。”
读到最后一章,小王子说:“花儿就是这样,当你爱上一朵生长在一颗星球上的花儿时,晚上仰望天空的时候就会觉得很幸福,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开着花。”孩子问道:“为什么呀,妈妈?”我告诉孩子:“小王子离开了他的星球,他思念那朵玫瑰花,所以就觉得其他星星都开着花。”接着我又告诉孩子:“最重要的东西需要用心去体会。珍惜自己拥有的东西,生活会更快乐。”
故事读完了,孩子自言自语的说:“真希望小王子还在地球,那样,我们就可以成为朋友!”“嗯,妈妈也非常喜欢小王子。”
是啊,这是一部适合孩子们的天真童话,也是一部适合我们成年人看的温情小说。让人不由得为书中那简单朴实的文字,却散发出独特的魅力而赞叹;为小王子那镊人心魄的忧伤而心悴,为他那纯洁而执着的爱而感动。读什么样的故事,就会在心灵种下什么样的梦想之花,希望小王子心中的那份真诚、友爱、勇于担当的品质,能够深扎在孩子的心灵,然后生根、发芽、开出灿烂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