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领袖毛主席曾説“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每每看到他老人家説的这句话,真是自行惭愧,遗憾自己未能趁年轻多多点书。都説春天是读书的好时节,借“春日好读书”亲子共读活动之机,我开启了与女儿一起读书的模式。
女儿叁周岁多了,正是好奇心爆棚的时候,喜欢各种新鲜事物。我想一些亲子係列丛书也必定会引发她的兴趣,因此也购置了不少此类书籍。这次与她一起读的是《巧巧兔性情培养图画丛书》,因为是为小孩子开发的书籍,自然文字比较少,更多的是通过动物图案陈述儿童性情培养的方式方法。比如如何培养孩子勤洗手的习惯、如何让孩子不怕打针等等。在与孩子共读过程中,需要时刻準备着小孩子提出的各种问题,可能一个问题会重復好几遍,此时就需要我们耐心地解答。几天下来,女儿似乎对书本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了,有时甚至会自己主动拿起来看,当然只是看图片,然后会问“妈妈,这是什么?”、“妈妈,小兔兔为什么哭啊……”等等,真的很考验妈妈的耐心。
因为工作的关係,偶尔会在家里翻阅一些书籍,写一些文字,有时怕孩子影响,还硬把她扔给婆婆,时常还因为她的无理取闹而发火。通过这几天的亲子共读,我发觉女儿越发与我亲近你了,甚至以前每天都要跟她奶奶一起睡,现在都变成每天要跟我一起睡了。有时甚至会主动拿书给我,説“妈妈,你要看书吗?”、“妈妈,书看完没有?”、“妈妈,一起看书吗?”。现在回想此前自己的所作所为,真是不应该。殊不知,女儿也对我所做的事好奇,对书本好奇。我想如果长久下去,我似乎是在扼杀她对读书的兴趣,甚至有可能影响她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通过此次亲子共读活动,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真的该多陪陪孩子,不要整天沉迷于电子産品,手机不离身。每天花一点时间陪孩子一起看看书,在培养孩子读书兴趣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项修炼。
书籍是人类的智慧的结晶,经验的宝藏。书是希罕而珍贵的东西。一个人若能垂于竹帛,便可以不朽。孔子晚年读《易》,韦编叁绝,用韧皮贯联竹简,翻来翻去以至于韧皮都断了,古时代的人读书是多么困难。而在我们这个时代,想读任何一本书籍都很方便,实体书店可以买,网络上可以下载,甚至可以通过电视或广播进行收听。所以,有生之年,多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