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读一遍龙应台的《目送》,我都会泪眼婆娑,好像触动了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儿子长大、父亲逝去、母亲渐衰、兄弟姊妹渐行渐远。人生的历程,靠短短几十篇小文清晰勾勒轮廓。家,不过是众人相逢的驿站,终究还是要散去。生命的征程,只能前行,无法选择其他路径,相伴的亲人,只能一次又一次的选择目送。生命的力度,因了这一次次刻骨铭心的目送,才愈加显得温情留恋。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我小学的时候写过一篇作文,题目是《拐弯处的回头》,写的是每次爸爸背上行囊要去远方,我都会在家门口送他,到了拐弯处,他从来没有回头,我会在想,他是不是对这个家没有眷恋,他会不会再不回来。后来妈妈告诉我,她看到我这篇作文之后,感动到落泪,她告诉我,爸爸不回头是因为不舍,如果回头,他就会不想走了。我才明白,为了家人的生活,爸爸这是迫不得已。现在回想起来,爸爸的背影仍然是我心中酸涩的回忆,我多么希望他能回头,看到女儿在默默的看着他。可能在我目光不及的地方,他有过回头吧!
作者对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一遍遍地说"是我,我是你的女儿,你记得吗?"之前也看过一个优秀的关于老年痴呆症的公益广告,里面有一句经典的台词"他可能已经忘了你,但他从来没有忘记爱你"。我忽然觉得人类无论怎么强大,对有些事情仍然无能为力。我根本不敢想,如果哪天,父母老到不认识我了,我该怎么办?我会奔溃的。我记得读初一的时候,我转学没有书本,有一个亲戚从另外一所学校给我弄了一套书,妈妈冒雨骑自行车给我送来,结果教材不一样,妈妈又淋着雨回去了。我在上课,看着外面的大雨,我哭了一下午。我想老天怎么这么不长眼,我的妈妈淋了这么久的雨要感冒了。我初二的时候开始叛逆,自卑敏感,对父母不耐烦,而就是那年,外公得了胃癌,妈妈没有告诉我,她一直在照顾外公,外公刚做完手术,不能吃太多,他说妈妈是要饿死他。妈妈躲在卫生间偷偷的哭,同一病房的人都看不下去了,妈妈却没有一句怨言。从那以后,我懂事了,最重要的是家人,什么爱情,什么朋友都不重要。原来一直在想,工作了挣钱了要给家人买这买那,现在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爱要靠行动来表达。
我跟弟弟妹妹的感情很好,弟弟读高三,时间真的过得飞快,都长成一个帅小伙了。还记得给他补习英语,狠狠地训斥他,我还拍了他的哭脸做留念。妹妹读大二,去年她高考,我刚好在那所也是我的母校当老师,她跟我住,她学习不踏实,我俩经常吵,把她气得哭我又很后悔,但是当我查到她的高考成绩,我真的激动到哭。每次一想到,我们姐弟仨感情这么好,可是我们的后代会慢慢的不再往来,甚至成了陌生人,就会很难过。但又有什么办法呢,漫漫人生路,这一生有他们相伴相扶,他们是我坚强的后盾,更是我努力的动力,这样就足够了。
我是一个活在过去的人,可能是小时候漂泊不定的缘故吧。我特别想回到我小时候呆了五、六年的那个地方,做梦都一直梦到。我的记忆力特别好,那时我七岁,我记得我的学校,我的启蒙老师,我的小伙伴们。前段时间,我回去看了看,原来记得学校离我家住的地方好远,现在走几分钟就到了,原来记得那个台阶特别高,现在发现怎么那么低。原来那么热闹的校园,现在荒草遍地,一切都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我回去看房东老奶奶,她一口就叫出了我的小名,我瞬间泪如雨下。我家住的那个房子也破败了,我想我不会再回来了,我要的是我记忆里童年的样子,而不是现在的面目全非。
原来的我肯定没有现在的我想得多、看得远,所以肯定会有遗憾。《目送》教会我,人应该向前看,不要纠结于过去的遗憾,而应该把握住现在,不要让明天为今天的所做所为后悔。爱家人,爱生活,幸福方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