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古典四大名著——《西游记》有感中国是一个泱泱大国,上下有着50年的历史,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因此,中国的历史,是不能不了解的,如要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是不能不读的。
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包括:《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和《水浒传》这四部书,以生动的语言描绘出了一幅幅历史画卷,其中以《西游记》是我的最爱。《西游记》是一部长篇小说,它取材于民间流传的唐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它运用轻松明快,幽默诙谐的语言,塑造出神通广大,敢于反抗的孙悟空的形象,反映了人民群众要求挣脱人身束缚,追求自由的愿望。
在这一部书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沙和尚。他与世无争,任劳任怨,虽然在故事中他的情节不多,但是如果没有他的话,这个故事就无法进行了,当孙悟空,猪八戒外出打怪的时候,就需要他来保护师傅;当孙悟空与猪八戒吵架的时候,就要他来出面调解。而且,像挑行李等活都是沙和尚来做,对于他的这种精神我很钦佩。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也只缺少了这种精神吗?
当今社会,像沙和尚一类的“老黄牛”实在太少了!谁诚实,谁善良,谁就容易被欺骗!想一想改革开放的时代吧!那时候,中国就因为有了这种任劳任怨的人才会在改革开放的大路上迈开如此坚定而又稳重的步伐!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人才会在社会主义建设上打下坚固的地基!不仅仅是《西游记》那精彩的语言让我们回味,那沙和尚的精神更应该让我们深思!让我们在深思之后依然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小事。
只有这样,中国人才会昂起自豪的头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