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一生的事,正如朱德所说的“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到”。要想不断提高,就必须不断学习,吸收新的知识。庄子也曾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小学时我们就学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无止境,知识是无穷尽的,坚持学习才能让人处于不败之地;反之,没有知识的不断补充和积累,人便会落后于时代,被时代所淘汰。歌德曾说过“谁落后于时代,谁就要承受那个时代所有的痛苦”。所以在现今知识年代里,我们必须学习新的知识以面对新的挑战。因为它能为我们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高尔基曾说过“没有任何力量比知识更强大,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战胜的”。读书可以给我们带来不可忽视的作用,正如培根所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
一、读书可以让我们站在更高的高度来看问题
牛顿说过他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上,所以看得更远。我们可以从书中学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而且科学家们那种虚怀若谷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书本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他们的研究成果和经验的体现,它记录了人类的历史,记录了所有的新发现,记载了古今历代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只有认真学习前人的经验和理论,才能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上来看问题,使我们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并有一个较高的起点,通过对它们的学习,发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来不断完善自己,大大促进了个人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也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延续和发展,因此读书所带来的重要性不可忽视。
二、读书可以开阔人的视野
书本中的知识可谓是包罗万象,它能开拓我们的视野,让我们的知识更全面,从而能够更深刻地思考问题。知识都是互相联系的,实践证明如果只知道一个领域的信息,必然会妨碍自身的发展,因此必须掌握多方面的知识,才能将未来的不确定风险降至最低。记得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复旦做讲演时就曾说过“现代科学已没有明显的界限,你必须对相关的科学都有所了解才行”。在这方面,伟大的导师恩格斯就是一位广泛学习的典范,他虽然只上过中学,但由于他发奋读书,十九岁时就能用十二种语言说话和写文章,在参加工作实践后,他从没有间断过学习和研究,从而被马克思称为一部真正的百科全书。广博渊深的知识,对恩格斯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准确传播科学共产主义理论有很大的帮助。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知识的力量,更能体会到书本作为人类掌握知识力量的有力武器的巨大作用。
三、读书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书就像一位良师益友,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起了很积极的作用。一本好书就如一个好的导师,它能教你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于己于社会都有用的人。书籍能安慰我们的心灵,使我们摆脱悲哀和痛苦的羁绊;书籍可以使枯燥乏味的岁月化为令人愉快的时光;书籍可以将各种信念注入我们的脑海,使我们充满崇高的欢乐和思想,从而使我们入神忘情,灵魂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