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的作者是美国著名作家海伦?凯勒。海伦?凯勒是一位盲、聋、哑人,这是她写的一篇散文,主要写她对人们以往生活的看法以及假如给她三天光明她想做的事。
在海伦?凯勒的眼里,我们生活其中的自然界是妙不可言的,每天都有看不完的东西,观察不完的事。可是大多数的人都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毫不在意,甚至一个人从森林中旅行回来,却说他什么也没看见。的确是这样,老师让我们每天写一篇日记,有的同学能抓住身边的小事把它写得有声有色,而有的同学却只字也写不出来,这就是因为我们平常在生活中不注意观察身边的小事。也许只有当我们的听觉失常以后,才会珍惜我们所听到过的美妙声音;也许只有我们失去了视觉,才会仔细回忆曾经看到过的所有景物……
还有,我们常常认为时间过去了还有,今天过去了还有明天,而海伦?凯勒却在文中写道:“有时我认为,如果我们像明天就会死去那样活着,似乎才是最好的姿态,那样我们就会无比强烈地珍惜生命,注重生命的质量和价值。”我相信我们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反正时间有的是,今天不学,明天再学也不迟。就是这种思想,让我们产生时间是永恒的错觉,既而无休止地挥霍、浪费时间。也许只有生命快走到尽头的人才会珍惜生命,爱护生命。
假如奇迹真的出现——海伦?凯勒真的拥有了三天光明,她会做些什么呢?她是这样想的:第一天,把它献给给予她帮助的人,她要好好地观察一下他们的面孔。可见海伦是一个多么懂得感恩的人啊!第二天,她将在清晨亲眼欣赏黑夜变成白昼的动人时刻。然后,她要去记录了人类几千年发展历史的艺术博物馆,让它们在她的记忆里不止是触觉上的。晚上,她将坐在电影院里度过,因为她在没有视觉的时候,便对戏剧产生了浓烈的兴趣。海伦是一个多么热爱艺术、热爱历史文明的人啊!第三天,她仍然要去欣赏黎明,因为她相信每天的黎明都有新的不同,因为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然后从家里驶向纽约,看一看连绵的高楼大厦。她还要登上帝国大厦的顶端,俯视楼下的人群以及整个城市。接着,她还要到大街上的人群中,观赏女性的服饰,她一直相信女性的服饰是一幅看不倦的画卷。她还要到贫民窟、工厂、公园以及外国人的居民区,她都要参观一下,这样就可以深入地了解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她对人们的生活是那么关切,由此可见她对生命的热爱。
海伦?凯勒没有我们常人所拥有的视觉和听觉,也不能像我们那样说话,但是她看待我们正常人的生活,却说得那么条条在理。我相信,只要我们珍惜时间,认真学习,如海伦?凯勒那样对生活充满信心,我们的生命一定会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