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须要经历挫折,挫折的存在具有普遍性,但只要我们能够迎难而上,那么它将会给我来带来成功。正如这位以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用勇敢的方式面对自身缺陷的伟大女士——她就是海伦·凯勒——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度过了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的弱女子。然而,这一切的一切并没有使她颓废,反而让她振作,坦然地面对。凭借她的不懈努力,在哈佛大学德吉利夫学院毕业,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建立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
三天光明,对于常人来说只是短暂的一刻。但对于双目失明的海伦·凯勒来说,那是可想而不可及的。现实生活中总是有部分人怨天尤人,抱怨上帝没有赐予他们聪明的天资,过人的智慧,好让他们扬名天下。殊不如现实社会是靠知识才能生存的社会,没有知识的人是不可能在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的。
海伦的三天是丰富的,是趣味的。第一天,她希望能够长久的凝视着无私奉献的老师——安妮·莎莉文·梅西太太的脸庞。“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就来到了我面前,为我打开了外面……看到她那经常向我流露的,对于全人类的同情”。
第二天,她希望看看人类进步的奇观,那变化无穷的万古千年。
第三天,她希望迎接黎明,欣赏城市气息。她期望拥有三天的光明去感受这个世界,使她熟悉身边的一切,其实她想看到的事物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可惜的是,一切的一切只是一个很美很美的梦。
“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正是苦难铸造了海伦·凯勒坚强的性格。她作为一个盲聋哑的残疾人却有着超乎常人的心理状态。她用自己的所有感受到的,所能想象到的情景,表达自己对知识的渴望与对人类的真挚热爱。
是挫折铸就了海伦的辉煌,我们都应向她看齐,跨越挫折。